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北大荒建三江发展“稻养产业” 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径

发稿时间:2020-09-18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18日电 近日,北大荒建三江分公司2万亩示范稻田内养殖的小龙虾、中华绒螯蟹、泥鳅都已进入收获期,行情紧俏,效益十分可观。

  三江分公司2万亩示范稻田内养殖的中华绒螯蟹。刘晓璐 摄

  为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三江分公司全面贯彻落实集团“1213”工程体系和“181”战略要求,立足“生态农业、品牌农业、效益农业、智慧农业”建设要求,大力发展蟹稻、虾稻、鳅稻等立体高效生态种养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稻米产业绿色发展之路。

  “中秋前后,公司预计能有60吨成蟹上市,都已经签订稻养订单,订单企业将不低于市场价进行回收。”前哨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李佩林说。今年,该公司创新推广“343”稻养产业发展模式,与辖区内稻养产业龙头企业金储种养农民合作社签订4000亩稻养订单,预计创造利润300余万元。勤得利农场有限公司稻田养殖小龙虾的示范户于永刚也是“一水两用、一季双赢”的获益者,他养殖的小龙虾总是在预售阶段就被抢购一空,深受消费者青睐。

  建三江分公司大力发展蟹稻、虾稻、鳅稻等立体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刘晓璐 摄

  近年来,建三江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做大做强稻养产业,多次派专人去辽宁盘锦、江苏沭阳等地进行技术学习和交流,通过建立技术服务团队、做实全过程跟踪技术指导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区域内稻养标准和水平。分公司还从加强“品牌营销、网上营销、实体营销、展会营销”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全力提升“建三江”品牌系列产品知名度,推动了稻养产业由种的好向卖得好转变。今年上海农博会上,分公司还成功将稻养农产品向全国进行了推介。目前,分公司立体种养的蟹、虾、鳅、米等已远销北京、青岛、成都、福州、厦门、深圳等大中城市。

  下一步,建三江分公司还将在“绿色智慧厨房”统筹下,紧紧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行统一种植、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的稻养产业发展模式,努力全力建设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稻养产业链,为加速稻养产业集群式发展,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农业革新做好“排头兵”。(高鹏飞 刘晓璐)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