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市未来路街道:探索社区养老模式 让“养老”变“享老”

发稿时间:2020-09-28 17: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28日电 “老了之后,每天都是数着时辰过日子。”这是未来路街道金水锦江社区李富山夫妇以前的感觉,现在的感觉是“转眼天就黑了”。这对近80岁的老夫妻自从参加社区组织的养老服务活动,每天都有事做,忙得不亦乐乎。

  “歌声嘹亮,唱出自我”的合唱活动现场。阴雨轩 摄

  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加强社区治理能力,近年来,郑州市未来路街道不断探索服务居民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形式引进“托老服务”社工服务项目,延伸服务功能,开展符合老年人年龄层次的文化娱乐活动,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走进郑州市未来路街道金水锦江社区,就能隐约听到歌声,凑近一看,原来是街道联合比邻社工“颐和工程”社区养老服务提质项目携手开展了一场“歌声嘹亮,唱出自我”的合唱活动。活动请来了河北大学艺术表演专业的徐作东老师,给老年人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声乐课。徐老师现场向大家示范怎样运用胸腹式联合呼吸法把歌曲唱的更有力量,更加饱满,老人们个个神采奕奕,嗓音洪亮,一曲经典的《东方红》展现了他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老当益壮的十足干劲,为社区增添了不少生气。

  趣味“绘画课堂”。阴雨轩 摄

  除了歌唱,很多老年人对绘画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未来路街道又开启了别开生面的趣味“绘画课堂”。赵嘉瑞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她与绘画结缘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绘画的基础内容、类型和技巧,带大家一起进入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美术世界。现场参与老人兴致极高,用彩笔涂画出最美的夕阳生活。

  从传统声乐、绘画、戏曲、书法、太极,到现在的摄影、手机,未来路街道通过开设形式多样的课堂与活动,不仅减少了老年人的孤独感,发挥了他们的潜力、智慧、创造性,同时也为社区培养了一批老年文体骨干力量。如今,在郑州市未来路街道,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激发了社区活力。(田晓娜 阴雨轩)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