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湘东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

发稿时间:2020-10-12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12日电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按照党委领导、政法主力、部门参与、群众协同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顺利通过江西省扫黑除恶任务较重县区重点推进验收。 

  湘东地处赣湘边境,是江西的西大门,有6个乡镇的26个村与湖南接壤,省际边界线长达数百公里,流动人口多,社情民情复杂;湘东区又是老工矿区,原国有中小型企业较多,随着经济社会体制的改革发展,各类矛盾交织叠加,治安防控任务繁重,警力不足日益凸显。该区积极利用会议宣传、走访宣传、媒体宣传、小视频等宣传方式,让人民群众在氛围中感受、知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群众协同参与扫黑除恶的前提基础。 

  此外,湘东区坚持凸显人民群众在扫黑除恶中的地位和作用,依托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体,将群众组织起来,协同政府开展扫黑除恶,打好警民齐力、干群同心的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一是新职能推动群众参与。综合体志愿队伍积极履行“4+X”职能,1800余名综合体队员被区扫黑办聘为线索信息收集员,他们通过走、访、看、查、聊、析等方式共提交扫黑除恶信息200余份,其中12份信息转立案线索; 

  二是新机制激励群众参与。区委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绩效考核机制,前20名各奖励10万元; 

  三是新科技吸引群众参与。各村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安装了AI云广播,每个队员可以把自己编撰扫黑除恶的作品(顺口溜、快板、春锣)在村委审核后,通过手机上传至AI云广播;区扫黑办还通过联通公司的数睿广告每月在微信朋友圈中推送一次扫黑除恶知识微信红包有奖问答,群众在新奇趣味中潜移默化接受扫黑除恶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三年来,湘东区发动群众协同参与扫黑除恶取得了显著成效:制定了“三机制”,让人民群众成为参与社会治理主人;实现了“三减少”,让人民享受更和谐的社会环境;实现了“三提升”,让人民群众享受更满意的政法服务。 

  据悉,湘东区一批思想先进、政治可靠、充满激情和正能量的年轻人组织起来,协调政府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缓解了警力覆盖不足的困境,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认知度,提升了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满意度,激活了农村社会治理“一池活水”。(李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