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李凯:来到杨顶村,只想为村里踏踏实实做事

发稿时间:2020-10-16 1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6日电 “刚去的时候,只有村支部书记一个人给村民开证明,村里集体经济没有任何收入,村委会正常办公都无法保证。”这是李凯2018年刚到杨顶村的情形。

  李凯是西安经开区的帮扶干部,同时也是蓝田县三官庙镇杨顶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5月初到杨顶村时,村里的工作状态十分混乱。李凯了解情况,并立即向单位领导和扶贫办汇报,明确下一步帮扶工作思路。自此,杨顶村踏上了悄无声息的蜕变之路。

  村里很多建档立卡户对脱贫攻坚政策和先进典型事例不了解,李凯便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到群众家里“拉家常”。“在坚持走访一个多月的时候,群众的热情逐渐高涨,经常自觉地到村委会来找我了解具体的扶持政策。”李凯笑着说。

  李凯(左二)走访杨顶村村民。西安经开区供图

  得知一户村民因安于故土不愿搬迁到镇上居住,李凯立马联系村支书到该村民家中,详细介绍移民搬迁的具体惠民政策,带村民现场参观移民社区人家的生活状况。

  在李凯和村支书的全面分析下,住户打消了心里的疑虑,安心搬到了镇上的新房子,还在移民搬迁的草莓园里寻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利用政策支持,逐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此保障贫困群众增收,稳步脱贫致富,是李凯的“初心”。在鼓励村里发展“135”花椒种植期间,他充分认识到发展集体经济最大的瓶颈就是打通产业扶贫的技术支持。

  李凯(右一)查看杨顶村猪舍。西安经开区供图

  李凯联系西安的绿化公司,亲自向公司技术人员请教,学习土地质量评估、花椒苗选择、栽植技术及注意事项等知识,保障花椒苗发芽率,并及时采购生根粉和生根液促进花椒苗成熟。除此之外,在规模化养猪场运营中,他还积极联系西安正大公司技术服务人员,在猪苗培育阶段全程进行疫苗防御、跟踪指导。

  李凯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积极联系多家企业,累计向杨顶村集体经济建设捐赠产业发展资金16万元,先后联系技术人员到村指导12次。目前,杨顶村规模化养猪场累计出栏4批,收益超过100余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年均收入约6.1万元;花椒栽植不断成熟,前景可期。

  “我仍清晰记得领导选派我担任驻村干部那天的场景,”李凯说,“那是2018年4月22日,从那时起,我的人生便迈入了新的起点,那时我就心底里暗自发誓,一定要不辱使命,为这个村踏踏实实做点实事。”(司阳)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