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高校共青团干部培训班举办

发稿时间:2020-10-23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23日电 10月20日至21日,由团黑龙江省委、省学联组织的黑龙江省高校共青团干部培训班暨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东北农业大学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改革。

  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全国学联办主任潘昊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和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为主题作了培训班首场专题辅导报告,全面系统讲解了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报告精神,介绍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背景、内容和重大意义,从明确职能定位、改革运行机制、坚持精简原则、明确遴选条件、严格遴选程序、规范召开代表大会、坚持从严治会、建立述职评议制度、落实党委全面领导和加强团委具体指导十个方面对深化改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辅导,并解答了学员们在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过程中普遍关注的问题。

  黑龙江高校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团黑龙江省委供图

  培训期间,为更好地了解黑龙江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解决高校共青团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参训学员分四组进行交流研讨,学员们分享了各自学校的特色做法、亮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培训安排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省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昭,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作了专题辅导。从持续推进全党自我革命的思想内涵、价值意蕴和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三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四个迫切需要”阐释推动全党自我革命的价值意蕴,最终落实到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政治要求。

  培训期间,部分高校和市地代表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学联学生会改革、“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切实为参训学员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夏天讲话。团黑龙江省委供图

  团省委副书记夏天出席了开班式和结业式,他表示各位参训学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本领恐慌,明确目标任务,掌握工作方法,并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高校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广大团学干部工作能力和下大力气抓好工作落实四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高校共青团在全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地位和作用。加强高校共青团干部培养和培训是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基础,也是激励团干部成长发展的重要载体。此次培训班通过理论辅导、座谈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全面提升参训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下一步团省委、省学联将进一步围绕团学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夏烯然)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