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航空梦”引领“南昌制造”展翅腾飞

发稿时间:2020-11-05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5日电 大批航空界专家学者齐聚江西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暨产业推介会,围绕航空产业发展进行“思想的碰撞”;200多家航空航天企业、100多架参展飞行器,十多支国内一流特技飞行表演队共聚一堂、同台献技,为社会各界奉献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21个航空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累计投资总额达450亿元…… 

    

  飞行大会开幕式现场。李丽 摄 

  为期三天的2020南昌飞行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南昌飞行大会”这张独具特色的航空城市名片,充分展示了江西航空产业的优势资源和良好基础,为航空产业搭建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吸引国内外一流航空企业、研发机构落户,共同打造千亿“航空梦”,重振江西制造雄风。 

  乘江西“航空梦”春风,开航空制造新局。2008年,南昌高新区抢抓江西省政府与中航工业战略合作及承接C919大飞机重大机遇,高起点规划在南昌东郊、瑶湖之畔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致力于打造与美国西雅图、法国图卢兹相媲美的国际航空城,从此南昌航空产业升级拉开发展大幕。2009年12月和2017年1月,以南昌航空城为核心的南昌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航空城就此成为航空企业的集聚地和江西航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投入使用。 李丽 摄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曾经的水塘滩地,变成如今拔地而起的一座座高大巍峨厂房,在“航空梦”的指引下,南昌高新区以航空城为核心,通过内引外联,不断完善航空产业链,打造江西航空产业发展高地。南昌航空城迅速成为航空产业投资的热土。随着一批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投资额度大的项目纷纷落户建成投产,这个集整机研发与制造、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器交易与维修、航空人才培训为一体的航空产业新城已展开羽翼,乘势而飞。 

  截至2020年10月,南昌航空城已落户项目58个,总投资约600亿元。与此同时,江西适航审定中心服务平台、航空产业投资服务平台、低空空域管理和服务平台、航空军民融合产业服务平台、航空应急救援平台等平台纷纷落户。 

  “吸引这么多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入驻航空城,主要源自我们拥有完善的航空产业链和产学研融合的环境,依托中国商飞大飞机、中航工业洪都科研等实在的科技创新项目,为外来投资的企业培育出创新发展的肥沃土壤。”南昌航管委副主任刘益说道。 

  

C919大型客机。李丽 摄 

  刘益表示,航管委发挥地方政府服务职能的重要作用,为企业提供良好配套,如办公场地、员工食宿等,并且积极帮助企业之间互相对接,协助企业更加快速融入到产业链氛围中去,抱团发展,借此科技创新大平台吸引全省乃至全国航空产业企业前来聚集。 

  为吸引航空产业进一步落户,南昌高新区还出台《南昌高新区降成本、优环境、促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南昌高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全链条系列配套政策,从资金、人才、项目建设配套等方方面面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壮大发展。 

  据悉,南昌高新区以成为国内知名的教练机研发制造基地、大飞机总装试飞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为目标,2025年将形成完整的航空创新产业链和保障体系,2035年将建成实力雄厚、具备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航空科创中心,助推江西航空产业持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徐景)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