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幸福生活“跑”起来

发稿时间:2020-11-16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1月16日电 驾车行驶在赣州市国省干线公路上,开阔的沥青柏油路、崭新的交通标识、公路两侧良好的生态,赏心悦目。“十三五”以来,通过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赣州国省干线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赣州市围绕“打好攻坚战、创一等工作”主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公路高质量发展,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投资力度之大、建设里程之长、建设标准之高、社会反响之好再创历史新高。 

  路网结构有了新突破  

  赣州是江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赣州把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势在必行。而公路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为赣州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眼下,在G105赣州中心城区改线公路改建工程(章贡区段)项目现场,依旧如火如荼,工人加紧对路侧拦水埂、路容路貌等进行规。 

  G105赣州中心城区改线公路改建工程为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由章贡区、南康区、赣州经开区等三区分段组织实施。目前,章贡区段建设任务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实现全幅通车。 

  为建设人民满意公路,赣州以“基础设施攻坚战”为抓手,扎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以市带县”新模式解决重点工程融资难题, G105赣州中心城区改线、瑞兴于交通走廊、三南快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同时,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在公路建设中的应用,不断提高公路建设效能和品质,其中G236国道寻乌县城至虎石段项目在交通运输部绩效评价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为江西公路争得了荣誉,取得了“新突破”。 

  据统计,“十三五”全市实施公路升级改造项目 54 个1070公里,总投资287亿元。全市3607公里普通国省道中,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92%,比“十二五”末提高了14个百分点,百平方公里国省道密度达9.15公里,比“十二五”增加了2.3公里。 

  道路通了,资源活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穿梭于青山绿水间,让人流、物流、信息流快速顺畅流动,架起了乡村振兴的桥梁,成为赣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加速度”。特别是,在赣州,农村公路已经成为聚焦脱贫攻坚,实现农村蜕变的致富路。 

  路域环境有了新成效 

  时间拉回8月份,骄阳似火。赣州各地的公路“美容师”战高温、斗酷暑,“趁热打铁”养护施工。比如,信丰公路分局对G357国道沿线开展路域环境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拆除沿线搭建棚屋,清除乱堆乱放,全力净化公路通行环境;全南公路分局对所辖公路沿线的非公路标志标牌进行了全力整治。 

  8月15日,崇义县G220县城至宝山路段养护大中修工程路面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后,极大缓解现有公路承载的压力,对公路沿线乡镇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十三五”期间,赣州持续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以消灭国省道次差路面为目标,加强日常公路养护,实行养护工程 “建养一体化”。截至目前,赣州市国省干线公路完成路面大中修 1535公里,路面改善95公里,灾毁恢复重建177公里。 

  荷树栋大桥位于G323线于都县境内,老桥梁长期超负荷运行,导致上部构造病害严重。8月12日,荷树栋大桥经过拆除重建后重新通车,消除了安全隐患。 

  安全是公路的生命线。近年来,赣州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对公路安全隐患进行“三年集中整治”,累计完成整治3300余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73座,灾害防治工程94.4公里,隧道提质升级6座,桥栏杆防护提升80座,长下坡安全隐患整治24处,管养的国省道安防工程计划全部实施到位,为过往车辆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让百姓走上安全路、放心路。 

  同时,重点治理违法搭建、违法采挖、违法堆放、违法占道经营等“四违”现象,保持超限超载治理高压态势,狠抓源头管控和科技治超。目前,赣州探索出以“信丰经验”为主的非现场执法模式,有效地遏制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减少,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 

  公路品质有了新体验 

  开车行驶在S547上犹环湖公路上,一路繁花,步步皆景,这里既是交通线也是风景线,已经成为集生态保护、景观环境、旅游休闲等多功能的生态旅游道路。 

  近年来,赣州围绕路况良好、排水通畅、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的目标,积极开展“畅安舒美”示范路创建工作。示范路融入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和客家风情等元素,着力打造我省养护示范路赣州样板。“十三五”期间,赣州建成了以G105龙南、G236寻乌、G238安远、G319瑞金、G535全南、S548、S547上犹环湖等为代表的示范路17条604公里。 

  同时,赣州建成国省道服务区18个,停车区20个,解决了群众关切的 “停车难、加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助推了地方旅游发展、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实现了“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的完美转变。 

  除此之外,赣州各地还不断完善普通公路服务区、公路驿站、观景台、停车区等服务设施,对公路沿线现有的道班、养护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公路服务和旅游功能,及时开展公路基础数据库与电子地图更新完善工作,为公众出行和旅游观光提供贴心服务,带来出行新体验。 

  如今,“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成为赣州公路的新名片,更是赣州招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路”窗口。 

  五年发展谱华章。过去五年,赣州公路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赣州正砥砺奋进谋新篇,将围绕交通强国总体目标,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绿色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体系,为打造全国革命老区交通公路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陈洪明 欧艳芬)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