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发稿时间:2020-11-23 1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23日电(记者 张亚云)课程思政建设覆盖率100%,每门课程思政点由5个拓展到课程总学时数的2倍……一个个数字化质量监控的背后,蕴含着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课程思政为核心建立的有效思政体系,更是每一位老师对立德树人的深入思考。该学院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使得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相辅相成,形成育人新格局。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哈职通过建立“三全”育人体系、突出课程思政育人核心、创建优良校园生态,不断加大思政教育力度,在传授专业技能的同时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专业课教学多元化育人功能实现。 

  “目前,我们学校每门课程思政点已经由最开始的5个拓展到课程总学时数的2倍,教师针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深入研究挖掘其思政元素,思政点必须与知识点相融合,做到润物无声。”杨晓冬说,哈职依托智能课程平台,实施课程教学自主诊改,通过采集课程思政课前、课中、课后建设及教学实施数据,进行诊断性分析与预警,确保思政教育质量。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敏表示,目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49个专业全部课程均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了包括思政点、知识点、能力点的课程知识树,课程思政建设覆盖率100%,课程自测性考核覆盖率100%,全体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参与率100%。“这三个100%是我们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不断探索如何将思政课与专业课相融合的最好成绩单,学校将坚持以育人为依托,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体现出教学的育人性,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刘敏说。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杜丽萍在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课程上通过列举口罩机自动生产实例,从口罩机设计时间短、产量大两个方面引入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提高自信,确立成为大国工匠的专业技术学习目标。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雍丽英说:“我们学院在课程思政育人上也有自己的重点方向,那就是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培养。通过讲述大国工匠裴永斌“金手指”的故事等名人事例,培养学生对大国工匠的崇拜、向往和追求,培养其担当精神。” 

  据悉,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各学院均采取日常化教育方式,把专业课程的显性教育和平时日常的隐形教育结合起来,尽量让课程有温度、有高度、接地气,在有滋有味、回味无穷中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各门课程都蕴含着育人的力量,各方面学习都可以积淀人生的学问,上思政课能明白人生道理,上其它课同样能感悟人生哲理。”刘敏说。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课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教育教学目标作为课程思政教育的载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