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醉美海东】红光村,一个因红军而得名的撒拉族村庄

发稿时间:2020-11-26 12: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海东11月26日电 青海循化,是中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在这里有一个因红军而得名的村庄,它就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光村。 

  红光村,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查汗都斯乡,一开始的名字并不叫红光村而是叫赞卜乎村。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查汗都斯乡红光村。刘释诚 摄 

  1936年10月红军长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所属的部分部队奉命从甘肃靖远西渡黄河,组成西路红军向甘青地区出征。在遭遇敌人围剿时,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很多西路红军战士壮烈牺牲。一些不幸被俘的战士,于1939年到1946年期间被敌人押解到循化县赞卜乎村,从事伐木、垦荒、修路、建房等苦役,从事异常艰苦的劳动。为世代铭记、缅怀为中国各族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西路红军,根据撒拉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青海省政府将赞卜乎村改名为“红光村”,寓意为“红军精神,光照千秋”,并由村民自发捐建了纪念馆。 

  红光村,有一处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唯一由红军修建的清真寺——红光清真寺,以及西路红军纪念馆和烈士陵园。 纪念馆和陵园陈列室里,一件件斑驳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真实再现了西路红军那一段悲壮的历史。村内至今还保留着当时红军所建的学校、清真寺、红军墙等红色文化历史遗迹。据介绍,西路军纪念馆内共陈列资料照片80多幅,实物10余件,还专门制作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事迹展板,共投资十多万元。 

 

红军小学学生正在上课。刘释诚 摄 

  “红光村”清真寺是青海唯一一座由红军西路军修建的清真寺,1998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6月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红光村也因此成为集旅游观光、体验民俗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点。 

  今天的红光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平整洁净,撒拉族人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红光村”、“红军小学”这些带有浓厚红色元素的名字,以及位于村中显著位置的红光清真寺、西路红军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等,都承载着当地居民对西路红军的无限怀念和血浓于水的深情。 

  “红军在战争中打敌人,我很佩服他们。”红军小学四年级学生马雅芳说。 

  作为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几年,红光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截至目前,全县旅游人数已达到215万人次,旅游业产值13亿元。(王凯)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