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高校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育人留人

发稿时间:2020-12-01 17: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1日电 2015年以来,黑龙江省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通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代表的品牌赛事承载作用,以赛促创,延伸和强化人才培养链条,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留在龙江、服务龙江,为龙江“双创”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底色。 

  六届大赛,来自黑龙江省高校近30万大学生参与其中,在全国总决赛取得6金、28银、97铜的优异成绩,涌现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五万余名师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大赛发展至今早已迭代升级为孵化高校创新成果和培育尖端创业项目的蓄水池,有效实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学业、专业、就业的紧密结合。 

  得益于大赛蕴含的丰富育人内涵,一批批学生创新团队、创业企业茁壮成长,黑龙江省大学生注册的创业企业达2000多个,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龙江高校再创佳绩,又有一批聚人气、长心气、接地气的青年创客项目脱颖而出。 

  王世乾作为瑞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导设计了欧盟两代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引导了欧洲第一套全套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的问世。他始终坚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把事业带回祖国和家乡。 

  2020年,当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邀请他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欣然应允:“哈工大是我的母校,毕业后有机会为母校争光,我感到非常荣幸!” 

  作为参赛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给予了他全方位的培育指导和保障服务,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平台资源先后为王世乾联系10余家国内一流投资机构对项目进行全面评估,通过模拟路演和融资需求对接不断优化公司现有的商业模式。母校的大力支持让他坚定了落地龙江的决心,经过沟通洽谈,瑞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将于近日正式入驻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2018年,土生土长的河南人郭增旺考取了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粮食与油脂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他利用自己和团队的科研成果在大豆蛋白深加工领域坚持进行成果转化,连续参加两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均获得国家级银奖,今年即将毕业的他决定留在黑龙江,继续干自己的“事业”,谈到说到黑龙江最吸引自己的地方,郭增旺说:“黑龙江的人才留省政策体系非常成熟,对我们学涉农专业的学生来说,广袤龙江的丰富资源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宝贵财富”。 

  目前,郭增旺已经和团队伙伴共同创办了黑龙江国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总监他和团队完成了第三代植物基“人造肉”技术的研发。 

  周协琛是河南人,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学校期间他参与狮白鹅项目团队并带团队从大庆林甸县开始进行科技扶贫。几年间,其团队已带动黑龙江省5市18县的养殖户养殖狮白鹅,累计帮助2856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带领团队勇夺国赛银奖,他说:“我父亲是一名扶贫工作者,我也要通过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龙江就是我的起点。” 

  目前周协琛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他决定毕业后继续留在龙江,扎根龙江,创办属于自己的种鹅厂,从父亲手中接过“扶贫”的接力棒,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养殖户,做好乡村振兴的“龙江示范”。(张树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