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难度堪比绣花!这所高校的“压花匠”项目摘了金奖

发稿时间:2020-12-11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11日电 12月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会在东北林业大学落幕。东北林业大学参赛项目“久黎压花的开发和推广”获得了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别金奖,该组别全国金奖仅有20个。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压花作品。东北林业大学供图 

  压花,是将根、茎、叶、花、果、树皮等植物材料,经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处理而成平面花材,经过巧妙构思,制作成一幅幅精美的装饰画、卡片和生活日用品等植物制品,是融合植物学与环保学于一体的艺术。“压花,说起来很简单,制作起来可是比绣花还要难,里面的技术、学问非常大。”久黎压花团队指导教师吴晓红说。 

  

  《林中春色》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品竞赛金奖。东北林业大学供图 

  压花工艺的主要原材料是花瓣,在采摘花瓣时有很多讲究,不同的花水分含量与生长状态不同,有些花需要在早上采摘,有些则需要在中午。采集好的花瓣及其他素材,经过叶绿素置换、护色液浸泡等技术处理,才能达到保色标准及要求,再通过干燥处理,才能进行压花创作。“压花色彩保色技术是我们的绝招,我们能够让压花素材不褪色,这是我们技术上的优势所在。东林师生20多年的不懈攻关,1项世界领先的技术,7项发明专利,这是东林压花获得‘挑战杯’金奖的技术支撑。”团队成员张艺菲介绍。

  虽然压花源于西方,但可不可以把压花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做成有中国特色的压花作品呢?怀着这样的艺术追问,经过多年的探索努力,东林压花人成功地将压花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取得诸多成果。“我们会结合传统的诗词、经言、艺术作品,通过压花这种表现形式,艺术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像‘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种极具禅味的意境既能通过古诗词呈现,又可以通过现代压花作品,玄妙直观地展现。”团队队长徐雪桐说。在东林压花作品中,中国传统的诗词书画实现了和谐统一,自然与人文实现了和谐统一。“只有身心和谐平静,饱含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并且经过学习体悟,具备了较高的美学修养和艺术思考,创作出的压花作品才具有艺术灵魂和生命张力。”吴晓红表示。(张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