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泌阳第一团支部书记翁祖青:扎根基层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发稿时间:2020-12-31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2月31日电 “作为第一团支书,就是要协助村党组织和驻村第一书记做好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翁祖青来到孙桥村的第一天,就牢牢把自己与孙桥村紧紧相连。 

  2018年12月,翁祖青主动请缨到高邑镇孙桥村担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入村以后,翁祖青兢兢业业履行着第一团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两年来,翁祖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孙桥村百姓们的一致认可,一面面锦旗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群众为翁祖青送锦旗。朱玉生 摄 

  凝聚青年强团建 

  来到孙桥村以后,翁祖青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建立了村团组织,打造了支部阵地,完善了各项制度。他第一时间成立了孙桥青年微信群,在村部设立了青年之家,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协助返乡发展香菇种植的大学生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当地菇农提供技术和销售渠道。疫情期间他主动入村,组织成立青年防疫服务队值班,赢得孙桥村百姓的一致称赞。 

  特色产业促脱贫 

  要脱贫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这是翁祖青和村两委干部的共识。他积极协助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规划布局,引进相关产业。两年来,翁祖青和村干部们依托铜山湖山清水秀的独特优势,引进了铜山湖影视基地和凌峰拓展基地,引进了香菇种植基地,带动5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疫情期间,翁祖青带领青年防疫服务队值班。朱玉生 摄 

  为民办事显真情 

  孙桥村青年滑某患有小儿麻痹症,性格比较内向,翁祖青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他多次和滑某谈心,带领他参观残疾人创业基地,鼓励他重塑生活信心。在和滑某的交流中翁祖青发现他脑子灵活、思路清晰,就帮助他在网上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并自掏腰包为他设计制作了宣传资料。现在滑某每天香菇、蒲公英等农产品的销量就有200多单,稳步走上了致富路。 

  组织培训促振兴 

  翁祖青积极联系泌阳县的培训机构,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到村里授课指导,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村民学习食用菌种植、网上销售、物流管理等方面知识,并组织村里青年到县产业集聚区观摩,引导大家就近就业。2019年以来,翁祖青先后在村里举行5期技能培训班,共有156人参加了培训。目前已有多人通过培训学到了新技术并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翁祖青组织技能培训。朱玉生 摄 

  “作为一个来泌阳创业的外乡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被大家认可我非常高兴!感谢‘第一团支书’这个平台让我成为孙桥村的一员,我会扎实履行好第一团支部书记的各项职责,不负大家的期望和支持!”看到自己的努力被肯定,翁祖青激动地说。(朱玉生)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