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大余:美丽浮江展新姿

发稿时间:2021-01-03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3日电干净平坦的柏油路、熙熙攘攘的车辆行人、整齐划一的居民楼……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浮江乡圩镇,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在圩镇经营小百货商店的彭小华吃过晚饭后,和往常一样,来到章江河畔休闲步道散步。“以前没有统一规划,圩镇上的房子和路面显得有些凌乱。如今经过整治,街道干净整洁,还新建了文体广场和滨江休闲步道,居民多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谈及近年来浮江乡发生的变化,彭小华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浮江乡圩镇的变化得益于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取得的成效。今年,浮江乡被列入赣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乡镇名单。根据本地的特点,浮江乡把示范乡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一项重点民心工程全力推进。同时,该乡着力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加快圩镇改造升级力度、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培育特色产业等工作,示范乡镇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该乡先后实施了圩镇主干道和背街小巷房屋外立面改造、文体广场建设、道路交通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等工程,圩镇面貌焕然一新。 

  距浮江乡圩镇5公里的双田村,目前成立了果业专业合作社,脐橙种植面积有1200多亩,吸纳了53户农户参与发展脐橙种植产业。合作社还建立了一座面积1500平方米,集储存、加工于一体的脐橙库,利用该平台每年能吸纳果品150多万公斤,脐橙年销售额逾500万元。 

  “城镇化进程中既要提升圩镇品质,也要让美丽乡村既留得住乡愁,又能看得到发展。”浮江乡党委书记肖进林介绍说,该乡根据各村的特点,在保留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和历史人文风貌的前提下,加大投入对乡村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建立草珊瑚、生姜、花卉苗木、脐橙等产业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西华山国家矿山公园施工现场,各种机械有序运作,工人在各自岗位紧张地忙碌着。肖进林介绍,近年来,浮江乡将生态文明、历史文化和全域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把西华山国家矿山公园、三月三景区和油罗口观光景点等串联成珠,打造特色景观带,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吴寿生)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