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源:留守孩子和“代理父母”的小年

发稿时间:2021-02-06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黄晔)“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我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哥哥姐姐们一起过小年呢,香喷喷的饺子、有趣的游戏,可好玩了,你们在外地也要好好的喔。”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水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孩子们打通了远在外地父母的视频电话,与最亲密的家人分享着这天的快乐。

  

  大学生志愿者教小朋友包饺子。江敏彬 摄
  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南方小年,这一天清晨,青山镇的志愿者们早早地出了门,在集市上买好了蔬菜和五花肉赶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天不同于往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外出务工的家长纷纷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选择了留在他乡就地过年,但是父母与孩子们之间的牵挂却更深了。
  水口社区党支部书记蓝雪珍介绍到:“为了给孩子们过上一个快乐的小年,我们邀请上了对结帮扶留守儿童的大学生和党员志愿者们来到实践站,策划了一起专门为这些留守儿童准备的小年活动,也让这些在外的父母能更加放心家中的孩子。”

  

  饺子摆成了三个“牛”字,寓意2021年牛气冲天。江敏彬 摄
  “将饺子皮摊平,放入馅料,沾上水对折,顺着一边捏出褶皱,一个饺子就做好啦。”晶莹剔透似元宝,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个个精美的饺子从孩子们的手中做出,摆成了三个“牛”字,意味2021年牛气冲天。
  “一二三,黑白配!你们输了,快把脚下的纸对折一半。”一场场有趣的脑筋急转弯和小游戏,不仅让孩子们和志愿者贴的越来越紧密,更让孩子们的心与志愿者们贴的更近,弥补上了因为疫情父母不能返乡过年的亲情缺失。
  这一天,不仅仅志愿者们,街坊的爷爷奶奶们也纷纷主动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现场,牵起了红纸,写起了对联,包饺子、吃饺子,与志愿者们一共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个快乐的小年。

  

  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读书讲故事。江敏彬 摄
  “孩子们在外过年的父母自愿为‘大家’奉献,那他们的‘家’就由我们来守护,让他们的女子在这个春节多一些笑容,这就是我们对他们最真挚的感谢。”与孩子们做着游戏的大学生志愿者钟世鹏笑着和我们说到。
  陪着孩子们玩游戏,辅导他们写作业,陪伴他们与父母视频聊天……在安源区青山镇一共有40余名志愿者一对一监护着这些留守儿童,守护着自愿为疫情防控做出奉献而就地过年的打工人子女,架起了留守儿童与外地父母之间的桥梁枢纽,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过得同样热闹、幸福。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