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青春奉献新时代 共青团驻马店市委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发稿时间:2021-03-05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3月5日电 在城市创建一线,在重点展会与项目现场,在有需要的老人、儿童身边……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以平凡小事感动社会,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青力扶贫。资料图 

  近年来,驻马店市青年志愿服务赓续着雷锋精神,从倡导“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助人为乐社会风气,到“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时尚”的崇德向善引领,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从过去阶段性、临时性到常态化、制度化的升级,青年志愿者们也用奉献和爱心为构建文明和谐天中增光添彩。 

  据悉,共青团驻马店市委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牵头作用,以“伙伴计划”为抓手,通过专门培训、项目资助、公益创投、赋能提升等方式,指导各县(区)建成团属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累计联系各类青年社会组织近60家;依托“志愿汇”系统,推动团员青年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截至目前,线上注册青年志愿者超过28.6万人,注册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185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万小时。 

  

青年志愿者助力重大活动。资料图 

  “大局任务和中心工作推进在哪里,青年志愿服务的旗帜就插到哪里。”据共青团驻马店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党政中心中,该市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围绕社区关爱、扶贫济困、支教助学、环境保护等八个专项行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近2万人次;开展“绿风尚·微行动”青春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全市2万余名青少年踊跃参与活动。 

  在疫情防控中,该市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守护家乡,携手战疫”返乡大学生专项行动、“跑小青”“美团团”红色代购代办、“为奉献者奉献”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当疫情防控战斗员、服务员、保障员,筑牢疫情防控青春防线。 

  

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 

  在脱贫攻坚中,该市开展“团GO计划”直播带货活动,市县团组织依托青年网红、青年志愿者,举办直播带货4场,录制带货小视频11部,销售各类农产品近6万斤;组建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队10余支,志愿者近200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近3万份;实施“微心愿”认领行动,面向贫困地区建档立卡青少年开展帮扶,累计实现贫困儿童小愿望近千个,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实施“童心港湾”“四点半课堂”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整合县乡级团委资源,传递党和社会的关心。 

  

志愿者开展溺水救援知识教育。资料图 

  此外,该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利用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讲好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故事,注重典型引路,广泛深入宣传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推动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其中,正阳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陈昊被评为全国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天中义工联合会等2个集体、7名个人被评为全省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2020年,该市“幸福来敲门”志愿项目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河南省金奖;“疫路有爱”“送鞋盒礼物”等项目获得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共青团驻马店市委被表彰为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 

  该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共青团驻马店市委将在扎实、深入、持久推进各项青年志愿者行动品牌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把握新趋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青年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构建深入持续有效推动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探索更广泛吸引凝聚青年的新的社会动员机制,在实现驻马店高质量发展,开创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新局面中贡献青春力量。(郑凯升)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