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经开区2021年预计新增9个“名校+”工程

发稿时间:2021-03-30 13: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30日电 为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名校+”工程实施,近日,西安市教育局组织开展西安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暨“名校+”工程现场观摩会,考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和“名校+”工程情况。 

    

  西安经开一小老师进行教学讨论。  

  西安经开区经开第一中学作为此次观摩活动的校园之一,充分展示了西安经开区教育发展情况及“名校+”工程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加强了区际、校际之间的交流学习,加快了区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 

  自2014年起,经开区就以“委托管理”模式开启了“名校+”合作办学之路,目前,经开区已组建5个市级、30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了区域内“名校+”工程全覆盖;学校间通过校际联席会议、“名校+”学科大教研、“名校”党员先锋岗送教、教师轮岗交流等方式深入融合互动。 

    

  西安经开一小老师进行创新课堂教学实验。 

  去年,经开区内的西安中学、经开一校2个教育联合体被评为西安市“名校+”工程优秀案例;今年,经开区计划开设经开四幼、经开七小、经开五中3所学校,将通过委托管理模式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新建校的高起点起步。 

  据悉,经开一校“名校+”教育联合体由8所学校组成,采用集团化、委托管理办学模式,有计划、有组织、有侧重点地开展校本研修及系列活动。建成后,经开一校分别向经开五小、二小派出管理团队,经开五小已从初始的4个教学班、141名学生增加至39个教学班、2000余名学生,此外,管理团队还从校园文化、教学管理、硬件设施等方面入手,提升经开二小办学质量和教育环境,得到家长和老师的一致认可。 

  同时,在经开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带动下,经开一小与经开八小开启了同步行政管理、同步配备师资、同步设置课程、同步教研活动的“四同步”策略,促进经开八小省市级以上骨干教师达20%以上,逐步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办学目标。 

  未来,西安经开区还将开展9所学校特色创建工作,以“建学校、增学位、抓培训、优师资、提质量、促均衡、创特色、强内涵”为重点,进一步发挥“名校+”工程办学成果,全力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司阳)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