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高校教师作品重现西安记忆 以画为媒献礼建党百年

发稿时间:2021-04-15 13: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15日电 日前,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推出的“百年历程·西安记忆——百幅丹青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中,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叶岐生、张文隆、贾小琳、赵耀、魏玉晶、周清等创作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过境户县》《华山抢险》《三线建设》《西影人》四幅作品先后入选。

  画作《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过境户县》。尚磊供图

  作品《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过境户县》用写意水墨的艺术形式,重现了1932年11月2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徐向前、李先念、陈昌浩的率领下沿秦岭北麓西征,途经户县时,后续部队在朱家堡与国民党追军发生战斗并取得胜利这一历史场景。

  画作《华山抢险》。尚磊供图

  作品《华山抢险》描绘的是1983年5月1日华山千尺崖发生险情,第四医大学学员紧急抬着伤员行走在陡峭的山崖上的情景。画面中,此前一度紧张的游人,看到军医奋力抢救病人,情绪逐渐得到缓解。

  画作《三线建设》。尚磊供图

  1964年起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三线建设”也是中国经济史上一次极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大三线”建设的范围主要是包括四川、青海、甘南、陕西、豫西、鄂西北等地。在进行建设时,主要遵循着“靠山、分散、隐蔽”的原则,有时也称“山、散、洞”,依据这个原则进行建设。创作者选取陕西境内山区的铁路修建(阳安线)为创作场景,体现当时人们敢于战天斗地的气魄和不畏自然艰险勇于开拓的精神。

  《西影人》(局部)。尚磊供图

  《西影人》(局部)重现了吴天明带领西影厂拍出了具有西部特色的中国故事片,让中国西部电影享誉国际并培养出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的奋斗故事。绘画构图用老式胶片分割画面来表现拍摄、工作、拿奖等场景,将不同时空的人物和场景巧妙安排在一个画面,使画面承载了丰富的历史经典。

  参与教师表示,作品的入选对画家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历练。此类题材创作不同于普通参展作品创作,更不同于小品画创作,要求画家不仅要有很强的造型能力和国画技法等,还要对所承担的选题有深度的认识和透彻的理解。(尚磊 张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