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黎川:便民公交开进村 乡村百姓抬脚能进城

发稿时间:2021-05-05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抚州55日电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总结运用“五挂解五难”工作法,即每一位领导干部挂乡村、挂企业、挂社区、挂村、挂单位,破解群众出行难、就学难、就医难、就业难、办事难,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黎川县洵口镇宽阔的乡间道路上,行驶中的新能源公交车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车内自动投币箱、空调、停靠站语音提示等设施一应俱全。而在此之前很难想象到,以前到洵口只有到集镇的班车,并且没有固定发车时间,人满才走,有时候几个小时甚至半天都没有一班车,老百姓有时候急需到县城办事,却没有班车,特别是像渠源村等偏僻的村庄都没有通车,给许多村民带来困扰。该村民黄志勇每次到县城办事,都要到集镇才能坐上班车,因为年纪大,不会骑车,20多里的路程,黄志勇每次都要步行两个小时,要是遇上下雨天,更是“苦不堪言”。

  今年3月,挂点洵口镇的黎川县政协主席章军华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深入群众,紧盯群众诉求集中,当了解到不少群众到乡政府反应,到县城班车班次少,而且车子破旧,非常不方便。章军华立即协调组织各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并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将情况汇报县委县政府。黎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民意,研究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通过科学编制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运营服务水平,全县15个乡镇、10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客车”,确保乡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同时,为充分体现公交惠民政策,公交票价降低了15%-30%,极大的方便群众日常出行。

  如今,公交车直接开进了村里,上午中午下午都有班次进城,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定点定线的公交车进城办事。现如今洵口镇已经开通公交班次十几班直抵该镇6个行政村及1个社区,平均一小时就有一个班次,出行十分方便。

  这是黎川县为了解决乡镇居民“出行难”问题,将“最后一公里”的好事办好,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点,正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的真招实招。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黎川县围绕“五挂解五难”工作法,充分发扬我党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骤,通过大调研、大走访等形式,相比之前调研走访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更加增强解决问题精准性。将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抓好项目、承诺和成效“三张清单”。以点带面推动解民忧破难题,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薛子珺)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