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历史城市的文化基因系列丛书《西安明城志》出版

发稿时间:2021-05-22 13: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22日电 为探索古城西安“文化传承与复兴”之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昊教授带领团队对西安历史文化的核心地区——明城区开展了20余年的研究,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下,编辑完成了《西安明城志——中国历史城市的文化基因系列丛书》,该丛书已于2021年4月正式出版面世。 

  李昊带领团队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在浩瀚的历史文献中检索西安历史发展线索、开展专题性历史研究、结合最新考古资料梳理西安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收集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影像资料千余幅、绘制了不同尺度的明城区鸟瞰图、街区轴测图、建筑平面图千余幅、拍摄西安明城区城市、街道、建筑、生活场景等不同类型的照片达万余幅。丛书总结凝炼中国传统城市的文化内核和营建智慧,详细记述城市空间形态的演变历程和文化图景。  

  该丛书是第一次对以西安为代表的中国历史城市文化基因开展的全面梳理,是践行中央“文化传承与复兴”的重要文化工程,对于探索当代中国城市品质提升和文化复兴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丛书包括四册,分别从历史、地域、生活、场所四个维度展开。 

  第一辑:《墙志——历史进程中的西安明城城墙》,以城墙为线索,梳理西安城市空间形态发展的基因图谱,完成城市空间形态的文化溯源。 

  第二辑:《屋志——地域视野下的西安明城建筑》,以西安明城各时期代表性建筑线索,辨析地域空间的生成机制与形态语汇,构建当代中国建筑的文化精神、价值内核和设计策略。 

  第三辑:《街志——生活维度中的西安明城街道》,以市井生活为主脉,研究街道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空间属性与社会价值,探讨基于人本原则的当代街道空间内涵。 

  第四辑:《形志——场所精神下的西安明城形态》,从人类学的整体关切入手,全面梳理历史城市文化基因的形态谱系和发展脉络。(叶静婕)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