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部署开展2021年“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

发稿时间:2021-05-26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26日电 近日,共青团河南省委下发通知,部署开展2021年“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 

  通知指出,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通过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等活动,帮助和引导豫籍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通知强调,河南省地市级、县级团委层面要落实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责任,发挥好“生源地”作用,借助乡情纽带,丰富活动形式,突出工作内涵,吸引学生主动向当地团组织报到对接,积极做好岗位挖掘、宣传发动、确定人选、对接培训、跟踪总结等工作。高校团委层面要注重落实宣传动员、培训指导、学分认定、总结传播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实践,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培训指导、学分认定、总结传播等工作。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组织机制和责任机制,合力推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开展。要聚焦实践育人,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家乡、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感情。要加强联系协作,探索建立校地合作、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要及时总结宣传,为常态化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氛围、选树典型,不断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做好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安全。 

  据悉,开展2021年“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旨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豫籍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豫籍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2021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常态化组织开展,并选取32个县(市、区)重点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活动将全程依托“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开展工作。(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