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萍乡安源区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稿时间:2021-05-29 17: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萍乡5月29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尚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头等政治任务,精心组织、高标设计、全面实施、多方推进。擦亮“工运摇篮”名片,大力弘扬安源精神,让党员干部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上有所率、下有所行、全区上下“一盘棋”,成为省、市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任务的先行者、排头兵、模范生。    

  抓住“关键少数”。 该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制定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实施方案,全年安排了50项重点活动。其中,先后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前来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授课,讲课内容涵盖《从中央党史中坚定自信、凝聚力量》《学习百年党史 奋进新的征程》《历史弥新的安源精神》等。举行了以“传承安源志、夯实安源梦、弘扬安源风、凝聚安源力”为主题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区委常委纷纷走上讲台用故事形式讲述红色安源之最、专题党课,确保学员知史学史、以史明志。  

  培育“红色根脉”。为引导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发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4月初,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江西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在安源红军学校联合开展了党史电影教育进安源校园公益放映活动启动仪式。举办方当场向安源区赠送了《地雷战》《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一批优秀党史电影光盘。开国少将王耀南之子王太和为在座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红色党课。目前,媒体平台同步播放党史剧104集,广播剧20集,在全区广泛掀起了一轮跟着电影学党史的热潮。 

  “线上线下”两不误。该区在线上加大选题策划研发、媒体对接力度,开设专题专栏,讲好红色故事。其中,区委党校和安源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了“把一切献给党——红色安源 百年芳华”党史学习专栏,解读了安源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文物。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发稿100余篇,其中《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从7到1.3亿,永不褪色的红领巾》在新华每日电讯刊发,《红色圣地 大美安源》《江西安源: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党性教育》在新华社客户端推送。在线下基层方面,各级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开展演讲、红歌演唱会、红色故事宣讲等故事。其中,区委宣传部举办了“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安源青年讲故事比赛活动,青山镇开设了“周五党史故事课堂”,东大街搭建了“楼栋课堂”,白源街组建“草根”宣讲团等,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良好氛围。 

  “党史学习的目的不只在于增强理论认知,汲取奋进力量,更重要的是践行宗旨情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委宣传部理论分管负责人说,“安源区坚持将‘旨在为民、重在办事、成在务实’的精神实质贯穿学习教育的始终。” 

  这不,该区成立了专门的实践活动组,依托“数智安源”、微信群等信息平台,深入开展信访“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召开群众座谈会、党群议事会,在广泛征求教育、卫健、民政、城管等民生部门的基础上,找准找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梳理了农村饮水安全、学前教育入学难入学贵、城区停车难等十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环节,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进部门数据共享,逐步实现“只跑一次”“一次不跑”。 

  目前,全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20余件。其中,总投资1.18亿的新城学校预计9月份完成一期小学部建设;丹江街将正在出租的街道资产收回,用于江矿社区建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场所;石板村邬家冲出入桥较为陈旧和狭窄,已无法满足群众出行,安源镇当即组织召开屋场恳谈会和村民代表会,投资70万元,建成了一座新桥。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