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2021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参与感悟

发稿时间:2021-07-08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总要做些独特难忘的事情帮助我们铭记大学四年的青春。感谢青年中国行组委会为我们提供的机会与保障,帮助我们聚焦国际与基层、走出校园与稚嫩:SDGs活动主题引导大学生立足于实地实践,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建设与行动中,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丰厚的经费物资支持为我们提供说走就走的物质保障,使我们不用为经费发愁,能够一心远方,贡献青年人的想法与力量;而调研前多方面的能力建设培训,与调研过程中往届优秀队伍的一对一指导,无一不为我们摒除干扰、直指明路。 

  经此调研,我们感悟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绝非一日之功,也绝非利于一时。想要在一次两次的社会实践中完全掌握此能力是困难的亦是不现实的,我们更多能做到的是了解入门技巧与学习方法,在未来的实践中快速将经验的“珍珠”串连起来、迅速上手,相信这也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真谛之一。 

  四川农业大学 

  2020年7月中旬,我与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81名志愿者以“熊猫村守护使”的身份,聚焦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之间的冲突,在中华大熊猫保护地丛林岗亲身参与实地勘察,收获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由于疫情影响,这次活动共有16名成员前往实地展开调研,其余成员于云端和我们共赴熊猫村,了解熊猫村的发展现状。在调研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一次与当地村民的交谈。在熊猫村我们共走访了300余户农户。 

  围绕调研活动,我们制作传播熊猫村科普微视频304个,熊猫村实践纪录vlog 6个,撰写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作为青年学子,我们用文字,用声音向社会传播,聚焦大众视野,一起关注和守护熊猫村。 

  “守护熊猫村,熊猫村守护使一直在路上。”在这次调研后,我在内心深深印刻了这句话。我也通过参与青年中国行活动,更坚定心中所向所愿:是青年,要不负青春,将我们的责任担当写在中国大地上,行动起来! 

  行动起来吧,中国青年! 

  华南农业大学 

  参加“青年中国行”的时光着实是我十分难忘的一段回忆,能够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研究感兴趣的课题,在实践地感受调研途中点点滴滴的乐趣,包括课题慢慢剖析清楚的兴奋,发现结论逐渐走向明朗的激动,与当地老乡互动时的亲切友好,就算淋雨也要坚定完成的指标和任务…… 

  以上所述的这一切,都是我在参加“青年中国行”的切身体会中发现的奥秘。我很感谢“青年中国行”给予我大学这样一段特别的旅途,让我能够在自己的青春里尝试过如此心无旁骛做自己想做之事的快乐,也希望“青年中国行”能够越来越好,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其中,收获到自己独一份的宝贵经历,发现和追求自己所相信的和热爱的未来。 

  广西师范大学 

  2020年,我团队有幸由参与“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并进入全国前二十强。我们“雁回社工”调研小组于8月10日-18日前往桂林、南宁和北海等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通过在“青年中国行”支持下进行的此次实地调研活动,我小组成员深入了解了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路径,遭遇的困难以及解决措施,聆听了来自社会第三方力量的声音。 

  十分感谢“青年中国行”组委会在调研过程中对团队给予的关心支持与悉心指导,通过参加2020年“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既要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具有远大理想信念的爱国者,也要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 

  苏州大学 

  回顾去年的调研实践,从项目前期准备,到实地调研,到研后材料整理、撰写汇报等等,前前后后四个月的时间,团队成员切实将课堂植根于社会,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在“青年中国行”的大家庭里,有经验丰富的老师,会将包括时间管理、团队建设、调研方法在内方方面面作出详细的讲解;有细致负责的学长姐会带领我们对接好每一项事务,把握好调研实践的每一处细节。在主项目调研过程中,我们与专业的从业人员和法律工作者连线,探究网络文学产业的运营规则与行业惯例,知悉最新的最前沿的司法动态与学者观点,受益匪浅。在调研中,我们深入基层,与社区的老人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向社区居民普及科学的水知识理论,将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愿我们小小的努力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为社会的建设贡献出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