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队赴延安开展党史情景教学

发稿时间:2021-07-16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6日电 近日,西安工业大学“圣地情,延安行——新时代延安精神社会实践队”在吕青教授和周意岷副教授的带领下赴延安开展“研习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文化”的党史教学实践活动。 

  在特色鲜明的延安窑洞前,实践队员们开展了红色经典著作研读活动,并分享了《实践论》《矛盾论》等延安时期党的红色经典著作。实践队员季瑞峰说:“研读《实践论》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实践的重要性,让我明白了青年人的理想是必须要付诸行动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只能是在两个百年的实践中才能实现。”  

    

  实践队员分享心得体会。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实践队员朱颖交流了《论持久战》的学习心得。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国抗战的前途如何,国家民族的未来如何”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毛主席对全国抗战经验的总结,通过驳斥“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引出全文观点: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的胜利是中国的,并指出《论持久战》对当前中国维护总体国家安全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实践队员学习党史内容。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在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综合性艺术学校——鲁迅艺术学院,实践队员唐飞飞分享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学习心得,“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和党的文艺路线,解决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的问题,让实践队员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通过开展红色经典现场情景教学,西安工业大学“以青年学生为中心、以红色经典和红色文化资源为辅助”的思政课教学实践不仅加深了青年大学生对延安时期红色经典的理解和领悟,也坚定了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传承发展延安精神的决心。(杨飞)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