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章贡区:共续军民鱼水情 谱写双拥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1-08-03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8月3日电江西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共和国的摇篮,也是双拥支前工作和苏区精神的发祥孕育地。 

  作为赣州主城区,章贡区有着丰厚的“双拥”工作历史积淀。多年来,该区上下扎实推进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军地携手、军民同心促 “双拥”的巨大合力,渲染出浓厚的“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社会新风尚,有效促进了地方社会发展环境和谐稳定、部队战斗力显著提升。 

  情暖“双拥”,为驻军办实事办好事 

  近年来,章贡区高标准推动深化双拥共建,坚持“双拥工作优先议定、双拥经费优先保障、涉军问题优先解决、军队发展优先支持和军人事务优先办理”工作思路,引领全区通过多种方式全力支持驻区部队现代化建设。 

人民群众欢送新兵入伍。赖天然 摄

  该区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每逢“八一”建军节、春节,该区区委主要领导都会带着章贡人民的深情厚谊和节日祝福,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始终把优抚安置作为“双拥”工作重中之重,着力解决优抚对象医疗、就业等生活难题,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同时,章贡区稳步推进转业士官移交安置工作,实现了退役安置人员、所在部队、用人单位“三满意”。

  此外,章贡区还优先保障军人子女接受优质教育,安排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为驻区部队广大官兵解除后顾之忧。落实重点优抚对象“三免四减半”优待政策,定期组织孤老优抚对象、在乡老复员军人、烈士遗属、伤残退役军人进行健康体检。

  强化合力,营造军民共建新风尚

  地方积极为军队解除后顾之忧,军队也在不断回报百姓与地方。

  该区镇(街)单位分别与区人武部、消防大队、武警中队、96716部队结对共建,军地双方不定期组织人员上街巡逻,清理整治卫生,维持秩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献计出力。

走访慰问抗美援朝参战老兵。赖天然 摄

  在征兵工作方面,该区坚持早筹划、早着力、早准备,精准筹划,广泛宣传,精准登记,严格把关,廉洁征兵,形成了“当兵光荣、参军荣耀”的良好社会风尚。

  96162部队开展了“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主题军营开放日活动;区消防大队进行了消防宣传月网络实时直播,区人武部开展了“国防知识电视大赛”,武警赣州中队充分利用“新闻点评”“视评影评”等各种载体开展各类主题宣教活动;驻区部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一桩桩、一件件,均是部队与地方共建,军民共浇“双拥花”的生动例子。

  军民心连心,使章贡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稳定,让章贡军民连成一股绳,创造了全区军地密切协作,利益互补双赢,生活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

  擦亮底色,让退役军人更有温度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章贡区各镇(街)通过各种方式,开展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活动,向他们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慰问。

组织退役军人企业参加军创大赛。赖天然 摄

  “身体还好吧?”“有什么困难跟我们说。”近日,章江街道党员干部来到退伍老兵黄国均家中,亲切关怀黄国均的生产生活和身体状况。 

  “我现在生活得很好,很知足。我想对每位关心我的人说一声,谢谢你们惦记我。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接过慰问物资,黄国均激动地说。 

  落实重点优抚对象凭优待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免费参观游览本市公园、博物馆和对外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名胜古迹及A级旅游景区;关爱优抚对象身心健康,为年满60周岁享受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重点优抚对象“三免四减半”优待政策,组织孤老优抚对象、在乡老复员军人、烈士遗属、伤残退役军人到市立医院健康体检......

  近年来,章贡区以需求为导向,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让退役军人更有温度。

  共续军民鱼水情,谱写双拥新篇章。展望未来,章贡人民将与广大驻地部队官兵一起,共同谱写军政军民团结奋进、共筑伟大中国梦强军梦的章贡新篇章。(赖天然 胡沛)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