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助推社区环境整治 奏响“社区共建”交响曲

发稿时间:2021-08-12 1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8月12日电 每逢周末,在赣州经开区章江安居小区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这是一支由金星村“两委”干部组成的队伍,清除杂草、清运垃圾、疏通管道、宣传政策……他们是距离小区居民最近的人,居民的想法和困难他们主动询问,现场解决。 

  据了解,章江安居小区是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办事处金星村返迁安置小区,2008年首期建成分配,目前已建设4期,入住居民1500余户。“他们大半辈子都生活在农村,住进小区,起初都有不适应。”金星村党委副书记朱己发说,受原来生活习惯影响,居民们在小区绿化带种菜,楼梯间堆放纸壳垃圾的现象普遍存在,小区边建边入住,难以实现封闭化管理,这给小区安全和环境卫生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2019年初,由金星村党委牵头,村两委、党小组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走近一点稳“心迁”,由过去“待在办公室里忙”转变为“小区前后服务忙”,在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活动。上门入户为群众解决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谁家房屋漏水,谁家电路出现问题,志愿者服务队现场了解情况,现场解决。在志愿者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到服务队,居民生活环境治理从单建变成共建,居民环境卫生意识提高了,小区生活氛围越来越浓,社会治理也变得越来越高效。 

  近年来,金星村一直在探索和物业相融合的合作模式,旨在实现居民小区居民建、居民小区居民管。“要确保物业接手,能真正为民服务。”朱己发介绍,和商品住宅小区不同,返迁安置小区存在物业费用低、管理难点多等问题。“在引进物业公司方面,村委会从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用‘满足一项移交一项 ’的模式,从实际出发,听取居民意见,详细了解物业公司工作模式,确定能顺利接手,再将相关服务外包移交,形成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黄金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小斌说道。(李友联)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