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吉州:织密农村路网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8-27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吉安8月27日电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以“四好农村路”为依托,吉州区各镇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公路+特色产业”、“公路+村居环境”等新的发展路径和富民新模式。

  在兴桥镇绿色食品产业园旁,修葺一新的S442省道穿园而过,给产业园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以前原材料的运输需要从城区绕路,一两个小时的路程如今缩短到10分钟,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江西乐滋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彦程表示,S442省道通车后,公司的运输成本明显降低了,现在路更宽敞,员工上班通行也很方便。

  据了解,省道S442是老西四乡联网公路经过改线优化线形后升级改造项目,县道升省道后,公路通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也给沿线乡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吉州区绿色食品产业园办公室副主任况江云介绍,S442建成之后,园区1300亩框架基本形成,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承载力,先后吸引了许多外商前来考察投资兴业,并带动了周边镇农产品的销售及农民的就业。

  兴桥镇泉塘村委会小洁头养鸡基地和精品果园是一家以“公司+农户+村委会”模式经营的合作社。S442省道没有修好前,这里路况差,地理位置偏僻,没有人愿意投资。如今,不少企业家前来洽谈投资,小洁头养鸡基地和精品果园也因此顺利扩建,给周围农户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目前,整个基地规模达到了115亩,总投资约3000万,建起了10个养殖大棚,预计年收入达400万,村级集体收入50万元。

  一条公路带动一项产业,一条公路改变一个村庄,一条公路致富一方百姓。沿S442长塘路段还提升打造了培模村委会禾溪坑村、澎佳门村和陈家村委会周家村3个特色村点及沿线景观提升,不仅整治了乡村环境还使村民们从中受益。省道S442将四个镇串点成线,架起了一座"富民桥",让这些远离城区的乡村,因路而兴、因路而美,也让当地村民喜笑颜开。家住长塘镇培模村委会澎佳门自然村村民何乃健对这条路是赞不绝口。

  何乃健表示,没有修路之前路上都是黄泥巴,出行也很不方便,这条道路修建好后,群众都很满意。

  培模村以省道S442的修通为契机,开展美丽宜居村建设,沿省道S442由69省道入口至培模村委会澎佳门村,新修了总路程约3.5公里的道路,让村民能够更好更快更绿色更安全地出行。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吉州区加快县、乡、村公路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县乡公路等级,进一步完善交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了省道S442、S222、S223公路,累计完成投资额6.8亿元。

  随着三条省道的建成并通车,对促进吉州区城市格局形成、地方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群众出行质量有着重要作用。截至去年年底,吉州区农村公路约814.8公里,农村公路计划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4亿元,完成总投资约1.8亿元。(宋心怡 彭驰 张志薇)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