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 黑龙江将东北抗联精神纳入育人全过程

发稿时间:2021-09-04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4日电 黑龙江省教育部门是如何将东北抗联精神融入到大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的?都取得了哪些成效?9月2日,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宗军在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发布会上表示,黑龙江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教育”大思政育人体系,将东北抗联精神纳入育人的全过程。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结合主渠道、主阵地,把东北抗联故事讲鲜活。编写中小学地方教材《人文与社会》,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每学期授课8学时;编写大学生《黑龙江优秀精神教育读本》,在《形势与政策》课上讲授;打造“冰趟子战斗”“八女投江”“抗日英雄杨靖宇”等系列“东北抗联精神云课程”;部分高校与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馆校合作,将思政课堂搬到展馆中,让师生铭记历史,自觉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结合新媒体、新平台,将东北抗联精神传播好。创新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等教育形式,多部门联合创办大型融媒节目《知信行》,打造面向全省大中小学生的“行走课堂”,开展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学习宣传,全网点击量达210万人次。 

  结合新成就、新发展,建设东北抗联基地育新人。建设省内红色研学基地12个,设计红色研学线路19条;在牡丹江师范学院,建立了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东北抗联精神实践研修基地;组织全省思政课教师、行政干部、学生骨干开展“铭记东北抗联历史,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丹心永向党 重走抗联路”等一系列主题研学实践活动。黑龙江工业学院发挥矿山文化博物馆、主题公园、东北文化博物馆等红色馆藏文物优势,设计“沉浸式”展览路线,实行“网格化讲解”,以东北抗联精神系列展览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黑龙江省教育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省大中小学生共上致敬建党百年“开学第一课”。在中小学,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读一本红色书籍、看一部红色影片、唱一首红色歌曲、讲一个红色故事、写一篇心得体会”的“五个一”活动,全省3192所中小学、266万名学生参与活动。 

  在高校,组织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建党百年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在全国2900所高校、超3000万人次参与中,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取得“十连冠”,积分总排名全国第一,哈尔滨医科大学总排名全国第八,成为黑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指导高校组建师生宣讲团队,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互动化宣讲。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共组织党史专题宣讲团、宣讲小分队1754个,宣讲团队人数达到11547人次,已开展专题宣讲4210场次,受众人数超45万人次。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菜单式”宣讲服务,组织“五老宣讲团”与青年学生互动。哈尔滨师范大学开设“红色歌曲 致敬百年”艺术党课,在艺术沉浸中触摸信仰的力量。 

  面向80所高校85万大学生,组织“党旗下的青春”“百年峥嵘 风华正茂”“网上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组织东北三省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百万师生同上思政实践“金课”。暑假期间,各大高校组建693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广泛宣讲,广大师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李熙爽)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