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学生三秦文化交流协会开展“西引力”品牌实践

发稿时间:2021-09-08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8日电  近期,清华大学学生三秦文化交流协会(以下简称“秦协”)开展了第六期“西引力”品牌实践,号召清华学子走进陕西,发现问题并尝试给出建议,服务家乡建设,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做出自己的贡献。6支“西引力”支队分别前往西安、延安、渭南等市开展实践,主题涉及科技创新、传统文化、校友访谈、文明社会等多个方向。 

  “乡土重塑”支队来到第一批入选试点建设的陕西省富平县、蓝田县等地,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状况。在实践深入中,他们体会到文化建设不应只停留在帮扶层面,还要溶解在温情脉脉的守望相助里。 

  

“乡土重塑”支队与兴乐社区工作人员交流 李振宇 摄 

  “延脉安邦”支队的成员们踏上延安这片红色土地,通过调研革命老区的转型发展,看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在实践过程中,他们寻找到了延安精神的源头,也探究了延安精神在今天如何被传承和发扬。    

  “纸短源长”支队的成员们深入周至县起良村,参观造纸博物馆,了解造纸工艺的历史渊源、步骤工艺,并与造纸博物馆馆长刘晓东先生进行了访谈,旨在探索“老记忆”的“新出路”。 

  “高新速度”支队的成员们来到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切身感受西安当地企业为破解“卡脖子”技术问题做出的努力,进一步认识建设科技强国的“中国新力量”。他们参观了比亚迪产业园西安高新创业园,感知高新区“双创”事业的成果与布局。 

  

“高新速度”支队成员在嘉会坊合影。刘远航 摄 

  “探珍寻奇”支队聚焦于博物馆的运营、责任与创新,他们到访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秦始皇陵博物院、华清宫等调研地点,从最直观的视角了解到了博物馆发展的前沿情况和全新思路,挖掘文物和文化遗址背后真实而动人的文化故事。 

  

“寻珍探奇”支队观看华清宫长恨歌演出 樊一鸣 摄 

  在这个假期,秦协第三届深采部全体成员组建了一支校友访谈支队。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对清华陕西校友的访谈,体察行业百态,看见青年力量。这一路上,他们领略了清华风骨,看到了秦人精神,更收获了选择付出与奉献的勇气。 

  

校友访谈支队成员参观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 代辰子 摄 

  最后,六十余位清华学子齐聚线上,共同召开了清华大学学生‘西引力’社会实践品牌第六期总结交流会。同学们通过这次交流分享,收获满满,感触良多,总结会最终顺利落幕。(赵竞川 吴雨琪 厍俊鹏)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