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是个好地方】抚州临川:“外美内秀”打造洁净文明乡村

发稿时间:2021-11-22 2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抚州11月22日电整洁漂亮的村容村貌、各具特色的小村风景、民风淳朴的和谐家园……时下,走进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乡镇村庄,一幅幅村净、景秀、心美的人文画卷呈现在眼前,让人看后流连忘返。临川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以农村清洁工程为抓手,以移风易俗为引领,将环境风貌、人文精神齐抓共治,不断深化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使乡村“颜值”与“气质”并进,内外兼修致力打造洁净文明乡村。

  村净、景秀、心美的乡村画卷。章晋辉 摄

  “外修”颜值靓
    以前,龙溪镇邹家村环境卫生较差,垃圾污水遍地、乱搭乱建突出。为了改善村容村貌,该村按照“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标准,先后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对村里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乱搭乱建的房屋进行拆除,对路面进行硬化,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并且在村里建起了健身广场、小公园、群众活动中心等。
    该区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成立了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高位推动乡村环境和路域环境治,全面打响了农村垃圾“歼灭战”。各乡镇分段、分村列出整治时间表,按照一段一段过、一村一村整的方式稳步推进。为了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该区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不定时间对农村环境进行认真检查。对于在督查中发现的脏乱差做到不留情面,如实通报。同时,还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公开曝光。

  为了形成农村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该区按照“政府主体,企业实施,农民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坚持“管干分离,养事不养人,政府买服务”的原则,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对全区所有的乡村采取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如今,走在临川各乡镇村组,碧水蓝天尽收眼底,青砖黛瓦的楼房错落有致,田园新村画卷美不胜收。

  “内修”气质美

  “村民黄样平一直在外创业,他致富后不忘家乡建设。在得知村里搞新农村建设时,毫不犹豫捐出了1万元。他的这种奉献家乡的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是在大岗镇下松坑村看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图说。宣传栏图文并茂,既有黄样平捐资现场的照片,也有文字说明。过往村民经过这里,无不竖起大拇指,赞扬黄样平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在黄样平的影响下,许多村民踊跃捐款,为新农村建设出力,捐助款很快超过20多万元。

  乡村环境美了,还要注重提高广大农民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该区在农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升村组凝聚力,让乡风更加文明。该区在各村建设孝贤文化墙,既美化了农村环境,又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该区在村组还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清洁农户”等评比活动,倡导村民和谐生活、积极向善。此外,各村还建立身边好人发布制度,用村里的好人好事来影响大家。目前,该区396个村发布身边好人480余个,漫画和照片1200余张。(章晋辉)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