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党建引领搭平台 多措并举惠民生

发稿时间:2021-12-07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2月7日电近年来,郑州市未来路街道以党建为统揽,以服务为重点,突出党建引领保障功能,坚守党建为民服务宗旨,积极探索建立“一二三”工作机制,做好民生“规划”,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郑州市未来路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资料图

 

  未来路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资料图 

  培育一批队伍,扩社区服务之“面” 

  郑州市未来路街道要求各社区党组织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充分发挥邻里联动、协同拉动的效应,聚集了一批热心社区公益服务的队伍。 

  该街道各社区积极挖掘辖区创作高手、草根艺术家,组建太极队、舞蹈队、模特队、合唱团、老年足球队,突出党建文化主线,传唱红色歌曲,讲述党史故事,让红色文化“火”起来。目前,辖区各类文化队伍158支,参与群众5600余人。 

  

  未来路街道文艺队伍开展红色故事巡演。资料图 

  同时,该街道各社区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我认领”活动,引导文化队伍进行角色转换,以“多重身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志愿服务理念,产生1+1>2的叠加效应,辐射带动15200人参与卫生清洁、走访慰问等民生服务,变社区唱独角戏的“一人干”为“众人干”,让志愿服务“动”起来。 

  

  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 

  此外,未来路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老教授、老专家的优势,组建各类理论宣讲团26个,及时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目前,开展宣讲1000余次,受众人数上万人次。 

  

  小小志愿者发放《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资料图 

  创建两个项目,提老幼服务之“标” 

  郑州市未来路街道聚焦“一老一小”,创建智慧健康助老、校社联动助学“两个项目”,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该街道各社区依托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栏式足球场,积极构建“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载体,着力打造康养、食堂、运动、医养、文化5大特色板块,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贴心的服务,让老年生活“靓”起来。 

  该街道辖区60多岁的老大爷张军伟孩子不在时,经常做一顿饭吃两顿,整天不出门。自从有了日间照料中心,他经常和其他老年人一起上老年课堂、下围棋、踢老年足球,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目前,辖区3600多名老人享受到各类服务2万多次。 

  

  “学习党史办实事 携手共建暖童心”等助学活动。资料图 

  同时,该街道各社区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未来小学、金燕小学、木子教育等其它共建单位,围绕“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组成“爱心助学小队”,开设“托看课堂”,不仅为孩子安排有基础课业辅导,还提供红色教育、读书分享、运动、烘培等全方位体验。让少年儿童教育“暖”起来。 

  今年以来,该街道各社区开展“学习党史办实事 携手共建暖童心”等助学活动69次,累计投入资金5万多元,受益学生达1260余人次。 

  搭建“三个平台”,解党员群众之“急” 

  郑州市未来路街道以需求为导向,搭建“党史在身心中”学习教育平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家有和事佬”矛盾调解平台“三个平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街道打造河南省首家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从思想、创新、行动三个维度入手,创新设置科技智能VR设备党史学习一体机、触摸党徽穿越时空门等,增强党史学习的趣味性、便捷性,让“单方学习”变成“互动交流”,在“家门口”随时随地学。目前,该街道组织1800多名党员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教育。 

  

  党史学习“楼院讲堂”。资料图 

  该街道成立郑州市首家社区“委员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主体由街道领导、社区书记、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及居民代表等组成。运用“1234”工作法,按照程序开展民主协商议事。针对“凤台北路交通秩序乱”问题,组织协商议事主体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收集意见会,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1条,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矛盾调解为民办实事,群众送锦旗。资料图 

  此外,郑州市未来路街道每个社区分别组建一支由社区“两委”、社区民警、专职调解员等组成的6人调解队伍,创建集受理、分流、协调、处置、调解、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调解工作室,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