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青春新乐章

发稿时间:2021-12-08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2月8日电 近日,一档名为《苗苗“会”学习》的短视频节目在河南青少年中刷“屏”了,大家线上线下学、“大屏+小屏”花样学,跟着苗苗打卡河南发展前沿阵地,从衣食住行中读懂未来河南发展走向。 

  据了解,《苗苗“会”学习》是共青团河南省委创新思政引领方式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沉浸式”学习体验节目,将“高大上”的政策理念转换成“短轻快”的视频内容,为每一个拔节生长的“苗苗”提供精神食粮。目前#苗苗会学习#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1100万,获得颇多好评。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高红波说:“这个节目青春时尚,新颖活泼,视听表达趣味十足,更受青年人的喜爱,为高校思政学习带来新的理论视野和乐趣见识。” 

  这是河南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河南省各地、各级共青团组织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让全会精神深入青少年心中,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思想旗帜中找准方向、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向着“两个确保”阔步前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专题部署,广泛宣讲,引领青春建功 

  共青团郑州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好、领悟好、落实好,融入工作实践;同时制作推出系列短视频,以身边青年榜样,引领更多青年建功新征程。 

  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生产管理中建设心主任刘云龙说:“作为中铁装备的青年,我将始终牢记嘱托,积极践行‘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将全部热情投身到盾构机研制工作中,勇于创新,为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安阳市委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培训班。来自该市9个县(市、区)的团委书记、基层团干部、少先队总辅导员以及团市委机关干部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 

  在濮阳,青年讲师团走进习城乡、户部寨镇、海通乡等基层组织,开展广泛宣讲。在南乐县,韩张镇初级中学团支部邀请优秀青年讲师走进校园,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现场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激励团员学生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争做积极向上、昂扬向前的新时代奋进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春寻访,多彩实践,汲取奋进力量 

  在漯河,各基层团支部通过多样化的生动实践,让全会精神在青年群体中落地生根。漯河市统计局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弘正园和漯河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厅,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辉煌历程和艰辛探索,忆初心、强党性,进一步激发了青年不畏艰难、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 

  参加活动的青年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结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的青春使命。 

  共青团信阳市委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的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浉河区柳林乡柳林革命纪念馆,追寻先烈遗迹,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令人心潮澎湃。”这样的学习方式,让团干部备受振奋,共青团信阳市委胡伟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青春篇章。” 

  组织化学习,学深悟透,践行青春誓言 

  在学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成为校园里的热议话题,各级团组织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将全会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团员青年。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委在全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专题网络知识竞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让青年学子在理论宣讲、集体交流、红色诗歌朗诵、观看红色电影等花样学习中,对全会精神学深悟透。 

  同学们纷纷表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新乡延津县各基层团组织通过主题团课、专题学习会、在国旗下演讲、红色故事分享会、手抄报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在青少年中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商丘市第一中学团委借助《苗苗“会”学习》节目开展一系列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周末时间碎片化学习,利用周一主题团课时间召开专题分享会,引导学生从节目中领略家乡发展变化,增强自豪感与自信心,激发学生勤奋笃学,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时代接力棒。 

  当前,河南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青言青语的生动讲述中,在创新交融的思想碰撞中掀起一波波学习热潮,澎湃成中原更加出彩的青春力量。(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