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2021年黑龙江省优良天数比率达94.7%

发稿时间:2022-01-04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4日电(记者 张心觉)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1年,黑龙江省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7%,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比率0.6%,重污染天数同比降幅为58.3%,是自黑龙江省开展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 

  2021年,黑龙江省以哈尔滨市、大庆市、绥化市为主战场,重点开展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淘汰改造、非电力锅炉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三项攻坚行动,对哈大绥重点区域冬季易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实施超前治理。全省完成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8台,淘汰改造建成区每小时10-35蒸吨燃煤锅炉43台、建成区外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35台,完成锅炉除尘烟气脱硫脱硝提标改造134台。9家焦化企业开展工艺废气深度治理,完成“十四五”焦化行业脱硫脱硝全覆盖任务的53%。 

  黑龙江省深入开展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问题,推进散煤替代改造,重拳整治燃煤散烧污染。哈尔滨、绥化等重点地区削减替代燃煤145万吨,有效解决散煤燃烧为主的特征性污染问题。为进一步扩大成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十四五”期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市散煤用量削减50%,目前各地已编制完成实施方案,稳步有序推进。 

  据悉,黑龙江省严格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的“三全”秸秆禁烧政策,按照以禁促用、以用解禁、疏堵结合的总体原则,促进秸秆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的秸秆综合利用,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为主的阶段性污染问题。2020-2021年禁烧期间,共发现秸秆露天焚烧火点2处,较2018-2019年禁烧期间85处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减少了97.6%。 

  为了有效解决秋冬季为主的季节性污染问题,黑龙江省成立了重污染天气应对专班,建立省级重污染天气应对专家库,出台“重污染天气应对值班值守、预测预报、会商、现场检查、应对情况报送、应对后评估”等6项制度,闭环管理促进应对效果大幅提升。强化执法检查监督,严查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污染,帮扶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