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我在岗,请您放心!”

发稿时间:2022-01-05 13: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5日电(记者 张亚云 通讯员 王兴盛) “我是党员,我报名”“大家都是我带过来的,我得为他们负责。”……这些是抗疫一线“建证”志愿者说得最多的“心里话”。为了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推进,元旦假期,中建安装华西公司的“大白”们仍然坚守服务岗位,用行动“建证”初心。 

  志愿服务小队的“大家长” 

  “我带了洗衣液、水杯、降火茶……”作为此次驻扎西安高新区隔离小区“建证”志愿服务小队的队长,除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贠建锋更像是志愿者的“大家长”,要想方设法满足其他志愿者的基本所需。志愿者进驻小区比较仓促,剃须刀、袜子、保暖秋裤之类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没有带,这些都需要贠建锋操心。 

 

  搬运物资的志愿者贠建锋。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供图 

  去年5月,贠建锋刚刚成为预备党员。谈及为什么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贠建锋说,身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帮助别人。此次志愿活动是和西安高新区政法委的联建活动,贠建锋一边要对接高新区政法委有关疫情防控和志愿工作,一边要统筹协调内部人员,保证志愿者第一时间顺利到达支援地点,及时开展工作。此外,对小区做消杀、采集核酸样本、采集小区住户信息、配送物资等等,他一件事也不落下。 

  “参加志愿者以来,确实感觉到每天任务很重,身体很累,有的同事因为长时间戴着口罩,耳朵都被口罩勒出了口子。我们每天都盼望着西安疫情快点结束,让志愿者可以好好休息,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心里都踏实起来。”贠建锋说。 

  闲不住的“范不闲” 

  “我的腰已经不是我的了,实在受不了。”嘴上虽然这么说,但随地扭了几下腰,活动一下筋骨,范知博紧接着又投入战斗。 

 

  分拣物资的志愿者范知博。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供图 

  在看到征集志愿者的倡议后,范知博主动报名,参与到浐灞生态工业园区疫情指挥办的抗疫工作中,负责浐灞生态区防疫物资的搬运、分拣工作。经过简单的培训后,范知博正式上岗。上岗后的第一个任务,是在半小时内配齐50份“防疫八件套”。所谓“八件套”,就是防护服、白脚套、蓝脚套、酒精喷雾、洗手凝胶、手套、帽子、N95口罩,加上检测棉签和样本保存管。范知博咬紧牙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后来就逐渐熟练了起来。 

  范知博有个外号,叫“范不闲”,总是闲不住的他稍有点空闲,就去协助工作人员搬运、归类新进物资,以便节省准备物资的时间,更快、更准确地完成物资配送,更好地保证大家的安全。每次忙完后,他都要把地上的垃圾清理干净,保证地面整洁如初,“他介绍,截至目前,自己准确无误地完成了将近30万人核酸采集物资配送及分发工作。 

  “安全员”化身“北极熊” 

  “当我第一次穿上白色的防护服时,感觉自己像一个‘北极熊’,面罩上面全是水珠,很难看清电脑上的字。”信息录入系统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每天,参与浐灞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王俊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把被采集者的信息一个一个准确无误地录入到平台中。 

 

  王俊进行信息采集工作。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供图 

  每天天不亮,他就和伙伴们出门,一直要忙到天黑。有一天,要完成400多人的采样,有几位居民迟迟不来,王俊和伙伴们在寒风中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但是王俊心想无论如何也要等,如果漏一个人,前面的400人就全都白做了。后来,姗姗来迟的居民向志愿者们道歉,做完检测后,还向志愿者鞠躬道谢。“辛苦和等待都是值得的,我觉得很满足。”王俊说。 

  “我有经验,我来” 

  90后青年志愿者薛铁宁是名抗疫“老兵”,2020年年初,他就以建设者的身份投入到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中。而这一次,他再次义无反顾。 

 

  薛铁宁(右)与同事刘雅彬参与疫情防控。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供图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扫码测温、核酸检测这些看似细微的工作,却是控制疫情扩散的有效方法。薛铁宁这次的“任务卡”是为小区居民发放核酸检测卡。临出发前,小区保安再三叮嘱,一定要在下午3点核酸过期之前回到小区。在到达小区进入志愿者角色后,除了常规发放,薛铁宁还要针对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上门服务,很快在忙碌的工作中忘却了时间。下午5点结束工作,无法回小区的他径直回到项目办公室睡了一晚。 

  “因为我是党员,国家需要我就一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薛铁宁这样表达再次出战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