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多区域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发稿时间:2022-01-20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0日电 近日,西安市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减少。与此同时,复工复产战线也悄然拉起帷幕,整座城市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灞桥区有序有力复工复业 

  截至1月17日,西安市灞桥区471家保供企业、84家邮政快递网点、25家外卖餐饮配送企业等603家门店、企业在灞桥区商贸行业各主管单位的协助下,全面恢复营业。 

  “一定要落实好扫码测温和定时消杀,员工必须保证两点一线……”在华润万家纺西街店此次恢复营业中,灞桥区专人负责指导其提交复工复产申请,帮助协调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快评估,指导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门店管控方案》及《双节期间疫情防控严防聚集工作应急预案》,为企业员工办理复工复产通行证,开展店面复工复产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企业复工复产。西安市灞桥区供图 

  配合复工复业,目前灞桥区已在各街办设置核酸检测点的基础上,在复工企业人员密集处增设了11个核酸检测服务点,并向社会公示,确保员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有效。行业监管部门统一为复工企业车辆、员工办理通行证,简化“疫情期间保供企业货运车辆通行证申办平台”审核办理流程。各小区(村)落实从业人员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工作证明允许出入的要求,确保复工复业企业员工进出小区通畅。 

  高陵区防疫复工两不误 

  按照西安市高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要求,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印发了《高陵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指导企业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749家企业,已经复工生产404家,复工率达54%。 

  “我们一月份的复产情况还是比较顺利的,员工复产严格遵循政府相关部门的防疫政策。复工后的管理过程中,员工实行闭环管理,严格限制进出。从复工到目前为止,公司整体没有出现任何一例的异常情况。”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晓军介绍。该企业自1月份复工以来,严格按照高陵区复工复产要求,统筹做好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有序恢复生产。 

  据了解,西安市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消毒方案、应急处置预案,要求企业在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消杀”的基础上,建立人员出入台账,消毒台账、复工复产人员信息台账。同时,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要求企业储备疫情防控物资至少达到3个月用量并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 

  复工复产心理调适指南 

  随着返岗复工复产,工作生活逐渐再进入正轨。对此,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建议在返工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身心自我调适: 

  调整作息。在复工前,给自己制订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将自己的生物钟调整至正常工作状态,以适应重回工作岗位的节奏。 

  思考积极因素。试着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思考复工后所带来良好的一面。在复工前,留给自己一些思考的时间,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列出清单。 

  设置工作与生活的边界。复工初期产生一些不适应的状态是正常的,如精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易烦躁等情绪变化,要注意将工作与生活的时间及空间区域分隔开来。 

  保持与亲友的联系。复工初期需要注意上下班减少聚集,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与亲人、好友之间的支持与关心不可或缺,包括倾听、诉说、思念或者一句问候。 

  尝试放松。自我放松的方式有很多,维持兴趣爱好本身、渐进式肌肉放松、运动、正念、冥想等,根据自己的特点与需求进行选择并坚持尝试。 

  寻求专业帮助。当自己的糟糕状态持续两周以上且无减轻时,需寻求专业精神心理机构的帮助;当遇到极端情绪无法缓解时,可拨打陕西省心理援助热线4008960960。(田秀玉 郭丹 王少薇)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