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感谢有你,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发稿时间:2022-01-24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4日电  “谢谢你们还在密切关注我们!我现在都能出来买菜了!”刚刚解除隔离的密接人员张福琴(化名),向西安国际陆港第三幼儿园的志愿者曹宇慧发来买菜的照片,并对她在疫情期间的关心表示感谢。 

  和曹宇慧一样来自陆港三幼的流调志愿者,共有18人。连日来,他们由幼儿教师变身为拨打电话的流调员,不放过任何微小细节,全流程追踪密接人员的各项状况。 

  流调志愿者询问密接人员情况。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流调期间,志愿者每天要电话询问密接人员的隔离管控、核酸检测、身体健康等各类情况。解封后,志愿者还要每天询问他们的健康监测等。有时候一个志愿者每天要打六七十个电话。 

  “对一些性格急躁的居民,我们一方面要做流调,一方面要安抚他们的情绪,所以我们要格外有耐心。对于一些老年人,我们就用陕西话跟他们聊天,逐渐解除他们的戒心。”在此次志愿服务中,曹宇慧作为流调组的负责人,全程见证和参与了西安国际陆港的流调工作。 

  流调电话有时候就成了密接人员的“爱心热线”:民工被困出租屋内无法如厕、司机被困地下停车场无法回家、孕妇即将临产不知如何上医院……相比于是否有被感染的可能,密接人员更关心的是眼下困境如何解决。志愿者们便在流调之余,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他们的困境,给他们提供电话号码、网址链接等,倾力帮助他们脱困。 

  此次疫情防控中,陆港三幼共有26名工作人员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除了18人参与流调,其他志愿者负责支援核酸检测,成为“疫”线忙碌的“勤务兵”。每天5点多,检测组的志愿者起床后,吃一点干面包或者馍片等几乎不含水分的食物,就要赶往各自负责的检测点,穿好防护服开始工作。 

  志愿者为村民上门做核酸检测。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防护服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而且中途不能脱下。为了避免中途上厕所,我们有时候一天也喝不上几口水,中午吃饭时,也只能用嘴抿几下水杯,因为下午还要穿上防护服继续检测。”陆港三幼志愿者总负责人张妤说道。 

  张妤和另外4名志愿者主要负责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于新村核酸检测点的村民身份核验。该村有4个村民小组,600多户人家,将近3000人口。除了在村委会集中进行核酸筛查,她还要做上门服务的“勤务兵”,协助完成40多户的入户核酸检测。因为村子大、人员居住分散,每次入户检测下来,她都要步行4个多小时。 

  作为志愿者负责人,在别人忙完回住地休息时,张妤还要开会、汇总当天情况。“疫情防控中,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校园中我们要为人师表,疫情中我们也应该率先垂范。”张妤说道。(邹彬)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