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滴水爱心站:十年如一 德育润心

发稿时间:2022-03-05 13: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5日电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这样一个滴水汇聚力量的学生社团,十年前,一群热心志愿服务的青年汇聚在一起,组建了“滴水爱心站”。他们十年如一日,以德育浸润心灵,汇聚爱心,助力成长。 

  关键时刻拧成一股绳 

  “滴水爱心站成员并不多,但是关键时刻总能拧成一股绳。抗疫期间,小伙伴们化身“层长”“大白”“外卖小哥”,积极参与到宿舍和餐厅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凝聚起防疫战疫力量。” 滴水爱心站负责人封天说。 

  疫情期间,滴水爱心站先后有100余名成员忙碌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2021年年底,西安疫情暴发,滴水爱心站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同学们自觉防控,积极配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少数民族党员许昕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主动申请前往所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社区公共区域消毒及居民测温工作,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积极参与社区夜巡。前后20多天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经历,也成为他难忘的体验。 

  孩子们的眼中有光 

  2013年滴水爱心站来到旬邑县郑家镇中心小学,一所位于渭北山区,且环境封闭、基础设施简陋的学校。三十多名同学分组开展教学活动,与孩子们的深入交流,让他们的目光不再局限在大山深处一方小小的世界。“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山区的孩子上学的情形,我端着相机走进教室,看到一张张稚气的脸,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孩子们的眼中有光……”参加活动的闫毅强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如何在传统的短期支教模式中开辟创新,是滴水爱心站的同学们一直探索思考的。为了弥补短期支教的不足,滴水爱心站通过前期三个多月的调研,2018年暑期探索开展“芯系蒲城——滴水爱心暑期云支教”活动。通过互联网,将“短期”变“长期”,将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影响力”持续下去。 

  滴水爱心站同学与残疾儿童互动游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此外,滴水爱心站同学每周都会到陕西省博爱医院儿童康复科,陪伴残疾儿童学习、交流,做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也就是“点亮计划”活动。与残疾儿童的沟通需要耐心与技巧,多次参与“点亮计划”的杨永胜同学说:“每次孩子们看到我们都开心地笑,我也收获了一份关爱他人的喜悦与内心深处的快乐,点亮他们的心灵,我的心灵也得到了温暖。” 

  救人一命是值得做的事 

  “他入学第一年,就加入了滴水爱心站,成为爱心站第一届成员,经常帮助别人。”2011级微电子学院本科生谢泽平成为陕西省第二例跨国配型成功的捐献者,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一名美国的四岁亚裔小女孩,小女孩家人在美国数千万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中没能找到匹配的骨髓,幸运的是,这名小女孩与谢泽平匹配成功。 

  2019级研究生张同捐献造血干细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六年后,滴水爱心站又一名成员捐献造血干细胞且成功配型,而这一次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微电子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同面对疫情带来的交通不便,他克服困难、咬牙坚持,最终成功救治了一名42岁的母亲。他说,“虽过程艰辛,但救人一命是值得做的”。 

  十年来,滴水爱心站累计捐献图书衣物等物资2万余件,筹集捐赠资金超过6万余元,开展支教活动300余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超过2万人次参与活动。十年来,滴水爱心站的每一名‘小水滴’都在用平凡的故事凝聚起不平凡的磅礴力量。(李荣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