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我把青春的记忆留在大兴安岭”

发稿时间:2022-03-31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31日电(记者 夏烯然 通讯员 刘杨)“每天一抬头,眼前就只有高高的大山,和一望无际的白雪。”3月28日,上午8时,在去往施工地点的路上,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工务段新绰源线路车间检控班组线路工张芝豪望向车窗外感叹道。

工作中的张芝豪。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绰源镇地处大兴安岭中南段,连绵不断的山将绰源镇与现代世界隔开,只有博林铁路两根蜿蜒的“钢铁巨龙”延伸到山脚下,这条与共和国同龄的铁路,每天只有一趟旅客列车行驶,是当地居民出行的主要工具,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工作环境艰苦,新绰源线路车间常年面临着严重缺员的困境。 

  今年年初,齐齐哈尔工务段在新绰源车间设立大学生培养基地,不久,一支由13个“90后”小伙子组成的支北突击队便来到了这个车间,27岁的毕业研究生张芝豪就是其中一员,“虽然地处偏僻大山,交通不便、信息不通,可我却觉得这是我人生的考验,也是实现我青春价值最好的回忆。”张芝豪说,能在深山守护这条林区百姓的“生命线”,是他的骄傲。 

  作业组一般八九个人,包括作业人员、防护员和驻站联络员。早上7点半他们就开始清点工具,内燃捣固机、道尺、液压起道器,随身带的还有方便面和一个装满开水的暖瓶,“施工地点附近没有公路,工程车只能尽可能地接近,其余的路程靠我们徒步,午饭也就只能对付一口了。”张芝豪说,来到这里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风餐露宿,也更加体会到幸福生活的背后总有人默默地付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搓板路”,工程车停靠在了线路附近,张芝豪从工程车上拽下一个装满轨道垫板的麻袋,穿着臃肿的工装,扛起麻袋在过膝的雪中向作业点走去。 

  当天他们要进行的是垫板作业,因为线路在大山中穿行,受山上的泉水、积雪融化后的延流水影响,这里的冻害非常严重,每次作业都需要两个班组在距离10公里的位置,相对前行,每个班组带携带500多块垫板,连续作业5公里,“养路工作是铁路的基础,如果线路设备质量有问题会直接影响运行安全,甚至停运。”张芝豪介绍。 

  作业时除了工长的作业指令,就只有机械发出的轰鸣声,铁道线上风很大,干活时没人说话,他们穿行在线路中央,猫着腰重复单调的工作,直到与前方班组碰头。 

  11点40分,6239次列车接近,张芝豪他们便借机下道休息,从麻袋中掏出几块垫板在积雪上压出一个座位,几个小伙子围成一圈,有说有笑地吃起了方便面,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线路工们,这时候他们又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爱笑爱玩爱闹,“在兴安岭的这段日子,一定是我青春的记忆中最难忘的。”张芝豪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