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工商学院:唱好“1234”歌,奏响就业更强音

发稿时间:2022-04-29 13: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4月29日电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郑州工商学院积极研判形势,出台应对措施,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构建“1234”就业工作体系,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郑州工商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王文方 摄 

  锚定“一个目标”,加强领导推动责任落实 

  围绕“知识基础厚、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郑州工商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提升就业工作站位,把就业工作明确定位为“一把手”工程。 

  “我们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探讨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方良策,同时调动党员干部、学业导师、辅导员、任课老师、校友资源,健全校院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员参与就业、关注就业的良好格局。”郑州工商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郑州工商学院邀请专家开展就业专题讲座。王文方 摄 

  坚持“两个抓手”,制度保障推动提质增效 

  据介绍,郑州工商学院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毕业生就业推进方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以学院为单元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强化就业工作督导检查,实施毕业生就业周报制度,通报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确保毕业生就业服务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帮扶到人。 

  同时,该校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成立服务毕业生就业社团学生组织——大学生就业协会,向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为大学生提供更便捷、更广阔的交流平台,根据学校的要求,面向大学生传达权威性、全方位的就业政策和岗位机会。 

  

郑州工商学院开展就业知识培训。王文方 摄 

  强调“三个精准”,校院协同推动质量提升 

  精准推送就业招聘信息。该校通过线上微信推送,发布网站通知公告等方式分期分类做好国家和地方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的宣传。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准确掌握每一名毕业生就业动态,积极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切实为毕业生排忧解难,为广大毕业生办实事、办好事。 

  精准对接家校联系。该校通过线上线下主题班会精准指导服务。通过家校联系和线上、线下就业主题班会,合力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服务,鼓励引导毕业生把握春招3至5月黄金期,尽早就业。 

  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该校重点关注就业困难毕业生,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班级进行座谈,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跟毕业生谈心谈话,关心家庭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心理学生群体,用心、用力、用情把青年学生的就业问题了解透、引导对、服务好,将就业服务实实在在做到青年心坎上。 

  

郑州工商学院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王文方 摄 

  打通“四个渠道”,多措并举拓宽就业平台 

  为拓宽就业平台,郑州工商学院举办多次就业双选会稳就业,持续推进“云就业”模式,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就业工作新路径、新方法。打造智慧化教室,助力云招聘。用人单位线上宣讲学生线下+线上集中观看,实现零接触互动交流;同时用人单位可在教室内全方位考察毕业生各方面能力素质,获得同线下招聘活动一样的招聘效果。 

  截至目前,该校累计开展空中宣讲会百余场,不间断开展2022届毕业生网络双选会,累计参加企业708家,提供职位4803个,岗位招聘人数40800个,近5000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切实解决毕业生的就业困难问题。 

  

签约创新创业实习基地。王文方 摄 

  围绕校企合作保就业,该校定期召开校企合作研讨会,邀请企业家进校园组织开展就业创业讲座,与企业一道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与行业领军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建立联系,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扩宽毕业生就业平台。 

  同时,郑州工商学院启动“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领导干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云走访”相结合方式,主动走访用人单位,开展社会需求调查,进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大力开拓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市场,构建学校就业育人工作长效新机制,助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此外,郑州工商学院将实习作为促就业的重要渠道,完善就业实习管理制度,开拓了一批符合专业特点的就业实习基地,挖掘了一批就业实习岗位。自去年9月以来,该校新建实习基地52家,持续接纳实习毕业生近3000人,助力更多2022年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就业。(王文方 孙光亚)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