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市金水区:着力建设有宽度、有厚度、有温度的青年友好型城区

发稿时间:2022-04-29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4月29日电 创业者改变世界,新青年引领未来。今年以来,郑州市金水区积极开展“青年创业大比拼”活动,通过完善政策环境、拓展创业平台、丰富活动载体、优化服务保障,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金水创新创业,着力建设“最有宽度、最有厚度、最有温度”的青年友好型城区。 

  

金水区万人助万企座谈会。王珺洁 摄 

  “孵化器”让青春梦想活力满溢 

  郑锐涛是河南飙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5年前,他创立飙风信息,一进入软件开发领域就迎来当头一棒,陷入困境。为寻求一线生机,他找到了金水科教园区管委会。 

  园区免费提供办公场所、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郑锐涛实实在在地拿到了几十万元的补助,还有政府积极搭建人才对接平台、企业经营培训、对公司业务的推介等。如今,飙风信息近3年营收年均增长率超70%,累计纳税200余万元。 

  近年来,郑州市金水区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孵化,像飙风信息这样的中小企业在金水区得到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金水区共有各级孵化载体65家,其中孵化器16家、众创空间40家、星创天地7家、创新创业综合体2家;国家级载体25家、省级22家、市级16家,载体总量约占全市1/4;孵化面积约100万㎡,在孵企业(团队)近3500家。 

  “新家园”让青春梦想空间广阔 

  7年前,29岁的李杨选择离职创业,但找不到办公场所,不知道怎么得到政府支持,去哪儿融资。得知情况后,金水区政府积极帮助协调从办公场所到工商财税、技术资金等一系列问题。 

  在金水区政府的帮助下,李杨创办UFO.WORK,“打造一站式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帮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如今,UFO.WORK打造了10个创新产业社区,服务1000家新经济企业,汇聚5000名青年创业者,帮助企业融资近3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 

  金水区秉持积极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搭建“线上”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人才需求”,对符合政策申报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主动联系并提供“一对一”的政策服务,实现人才政策“免申即享”。7个大学生创业园发挥优势,加大青年人才创业资金、金融服务、政策支持的扶持力度,将大创园打造成小微企业孵化成长、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安心巢”让青春梦想温暖踏实 

  3月5日是金水区独有的“上门走访企业日”,作为“首席服务官”,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和服务团队走进河南京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会诊把脉,打通痛点,带来“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的“三大件”标配礼物。 

  “今年计划贡献税收600万元,解决就业800人,我还要把外地的销售交易全带回来,把想与我们合作的企业带到金水注册。”京硕公司总经理谢国峰回应真心。 

  “UU跑腿跑得快,全靠政策带。”说起“金策”支持,UU跑腿创始人兼董事长乔松涛感慨万千,“落实人才保障政策,帮助公司解决高端人才子女入学难;公司注册地金水科教园区穿针引线介绍各路优质商家;‘助企九条、暖心助企双十条’等资金扶持、研发费用奖补一一兑现,办公场地也是政府帮助搭建的温馨‘鸟巢’。” 

  金水区深化人才工作“一件事”改革,在政务服务大厅开通“金标准”人才“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凭人才证书可优先办理社保、税收、工商等业务;构建“1+17+N”人才服务体系,打造多系统联动、多部门协同的人才管理及服务保障支撑体系,提升青年人才子女教育、健康体检等方面服务保障水平,打造青年人才“热带雨林式”发展生态。(王珺洁 李贞)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