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朔黄铁路:创新赋能 高山耸峙勇攀登

发稿时间:2022-05-17 11: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沧州517日电国能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改革三年行动为着力点,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以创新为驱动,赋能生产现场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实施电力机车科技技术提升工程。朔黄人时刻将乘务人员的职业健康和列车运行安全放在首位,以技术保健,以创新保安,秉承着创新就是生产力、创新促进发展的理念,不断的进行各项技术研究,其中可调节升降脚踏改造升级项目,从“人、机车、仪器”的设计理念出发,提升司乘人员的舒适度,有效防范职业性损伤的发生;交流机车测力轮对项目,提升电力机车的运载能力,让重载运输变得更加安全和方便。

  创新赋能人本!“硬骨头”啃下来

  朔黄铁路——国家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每天105对列车日夜奔流不息,从晋北高原穿越太行山脉而来,连亘华北平原,东达渤海之滨。这一切的背后是一群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火车司机,他们克服高强度的行车作业,常年在密闭的作业空间中坚持工作,保障着国家经济发展的能源供应。

  “以前机车仪表台和座椅设计,在人机工程学上考虑较少,仪表台、座椅、脚踏总成的设计和安装位置不合理,驾驶员长时间操作机车时,身体手、腰和脚长期处于超负荷、易损状态,容易导致身体疲劳,甚至有的驾驶员出现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等各类疾病。”有20年车龄的司机吕小龙这样说道。

  事关生产一线员工的职业健康,带着“科技惠及职工”的使命,带着“创新提质增效”的热情,项目组成员全身心投入,开启了以科技赋能人本,实现人机和谐的创新攀登之路。

  “传承、创新、奋斗、攀登!”工作人员都拿出了不啃下硬骨头誓不罢休的势头。

  让成品从纸上“走下来”,其中的困难不言而喻。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需要攻坚克难的措施。项目组在不断分解目标,细化措施,奋力攻坚中,反复沟通、核算、设计、修改……3次重大的设计变更中凝结了太多汗水与泪水、付出与辛劳……

  经过了数不清的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可调节升降脚踏产品终于面世了。产品优势明显,对司乘人员长时间一线作业起到了强有力的保护。并且安装和操作十分简单,安全可靠,大大的提升了司乘人员的作业舒适度。

  科技破冰攻关!“高坡难关”翻过来

  朔黄人在铁路高科技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整体提升了我国重载铁路从核心装备研制、关键技术研发到铁路运营管理的水平,多项指标处于世界行业领先地位,交流机车测力轮对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为将交流机车测力轮对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亮点工程,国能朔黄铁路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方案编审和工程设计实施。工作组以“一号工程”高度强认识,以“一把手工程”力度抓推进,细化分工、深入调研,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开拓思路,完善制度,提升水平。

  攀登,是科研人员有恒不变的追求

  2022年伊始,项目先后历经多次、多方设计讨论会,已经被彻底推翻两次了。在白热化的阶段,项目组更加忙碌,不少成员已经连续三周没进过家门了。冲锋在前、奉献在前,连续克服了数个技术难题,和疫情反复等已知、未知的困难,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无数个不眠之夜,数不尽的月明星稀,一次又一次的爬坡过坎,项目组为了能够赶上整体的试验进度,将交付周期整整提前了8个月,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目前测力轮对已经着手进行现场装车试验,测力轮对应用标志着国能朔黄铁路公司重载装备再添新利器,进一步丰富重载列车轮轨动力学数据库,实现了重载列车轮轨接触状态、相互受力、脱轨系数等指标的自主检测能力。

  时光一往无前,奋斗岂能止步。国能朔黄铁路公司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创新促进企业发展,无论是“啃骨头”“攻难题”,还是“越高坡”“树旗帜”,这些故事、画面,会一直熠熠闪光,成为助力建设一流智慧重载铁路的光辉力量。(程栋 马政)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