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市上街区成立两大教育集团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稿时间:2022-05-24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24日电 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全力推动优质均衡发展……5月23日,郑州市“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和“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先后揭牌,这是上街区首次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子。 

 

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揭牌。高鹏 摄 

  以优质教育资源,促教育均衡发展 

  据介绍,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以上街区钱学森小学为牵头学校,上街区曙光小学和上街实验学校小学部为成员校的“合作联盟型”教育集团,是上街区教育局筹建的小学学段教育集团。 

 

学生们参观航天科技体验馆。高鹏 摄 

  该集团将通过构建机制、搭建平台、交流共建、资源共享的理念,重点实施“三共享”“四统一”,即“课堂教学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优质师资队伍共享”“统一作息时间、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质量监控”,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使小学教育全面开花。 

  “作为牵头学校,钱学森小学将毫无保留地向集团成员校开放教育、教学、教研的所有资源。”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校长邢建敏表示。 

 

郑州市上街实验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揭牌。高鹏 摄 

  以集团发展优势,促教学质量提升 

  据介绍,郑州市上街实验高级中学教育集团以“合作校+辐射校”的模式组建,郑州市上街实验高级中学为牵头学校,辖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郑州市第一〇〇中学、上街实验学校初中部、上街区外国语小学、上街区金华小学、上街区丹江路小学6所合作校,辐射上街区其他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据了解,上街实验高中坚持特色多元发展,发展美术、体育等特色教育,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体音美等特长生,实现了让初中毕业生通过三年高中学习,升入理想大学的目标。 

 

学生们进行垒球比赛。高鹏 摄 

  “集团的成立,能够更好地挖掘学生潜质,让学生成才的道路越走越宽。”上街实验高中校长李江帆说,“各合作校和辐射校将针对实验高中的特色项目,发现学生天赋、挖掘学生潜力,有计划地培养棒垒球、美术、武术、跆拳道等项目特长生,为上街区教育多元化发展助力。” 

  “两个教育集团的成立是上街区实行集团化办学的创举,是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路径。”上街区教育局局长杨晓东表示,将按照“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发展目标,坚持优质均衡推进,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地满足上街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组织爱国教育活动,培养“红孩子”。高鹏 摄 

  以改革创新驱动,办人民满意教育 

  据介绍,探索集团化发展是上街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上街区教育系统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明确“两提升、双一流”目标,制定“五名工程”“五风建设”等方案,不断优化教育生态,提升教育高度。 

  队伍建设方面,上街区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政策,与公务员同时发放绩效考核奖人均10000元;上街区名师、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达到609名,占该区在编教师的43%。教育质量方面,上街区优质学校逐年增多,高中艺术课程河南省知名,普通高中综合成绩逐步迈向郑州市一流,三所初中全部获评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小学教育质量进入郑州市前列。 

  “为民服务”方面,上街区开放钱学森小学、二外初中等学校运动场地,接待周边健身群众3万余人次;严格“双减”落实,关停无证培训机构16家,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27家;开发课后服务课程200余项,外国语小学“课桌舞”成为河南省“双减”课程样板。(赵东东 高鹏)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