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工作

发稿时间:2022-05-30 1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5月30日电(记者 夏烯然)5月30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六位一体”工作格局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介绍了为更好地落实“学校保护”相关规定,黑龙江省教育厅所采取的措施。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董成说,黑龙江省教育厅努力做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举措,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和人身安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关注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切实保障平等受教育权。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学习困难学生以及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严防辍学新增反弹。完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切实做到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应入尽入。指导各地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安置,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未发生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现象,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已经实现了由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 

  董成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黑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由3650所压减至121所,压减比例为96.68%。同时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整治教育微腐败、廉洁从教“双承诺”和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共查处中小学师德违规166人。 

  黑龙江省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开展反欺凌、交通安全、应急避险自救、防范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等安全教育,坚决遏制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发生。积极推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封闭化管理、公安机关护学岗、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四个安防建设,以更强举措、更有效方法努力把校园建设成更阳光、更安全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