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十年巨变看河南】开封鼓楼:声震天中 赓续繁华

发稿时间:2022-06-07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开封6月7日电 闻名遐迩的鼓楼是开封的地标,也是国内外知名特色商业街区。“危楼高矗壮天中,极目新城百尺雄。梁园繁华归逝水,宋家议论散秋风。地钟嵩岳千层翠,险亘黄河万古虹。兴废不堪登眺感,疏砧又动夕阳红。”清代诗人冯应泰的《登鼓楼》向世人展示了开封鼓楼的雄伟壮观。 

  2012年4月23日,鼓楼复建及地下人防项目工程正式开始施工。同时,开封市以鼓楼复建为契机,对鼓楼广场周边围绕宋文化特色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鼓楼商圈城市整体品位和形象,打造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复建后的开封鼓楼。资料图 

  鼓楼 见证古城历史 

  说起鼓楼,开封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据史料记载,开封鼓楼被誉为中国最早的鼓楼,始建于明代洪武十二年(1379年)。鼓楼台基高三丈,砖砌瓮门,通东西大道。台上建楼两层,各三间,距地面高约七丈。上层周围有游廊栏杆,登楼远望,全城在目。楼上南间架有牛皮巨鼓一面,直径约1米,声音深沉浑厚,能传数十里。东西檐下各悬巨匾一块,西檐下额题“声震天中”,东檐下额题“无远弗届”。河南地处九州之中,开封在河南中部,鼓楼在开封中心,其宏伟程度只有后建的西安钟楼才可与之媲美,故有“中国的钟楼在西安、鼓楼在开封”之说。 

  明代后期,河南巡抚认为钟楼、鼓楼妨碍巡抚衙门风水,下令将钟、鼓二楼上的钟与鼓互相调换,钟楼改为鼓楼,鼓楼改为钟楼。在卸钟进行互换过程中,钟纽断了,从楼上掉下来,摔得粉碎。后来将碎铁片熔化后重新铸钟,但新钟发音远不如老钟响亮。巡抚十分气恼,但也无可奈何,只好作罢。从此,巡抚对钟楼不管不问。到了清代,钟楼破损、坍塌得不成样子。康熙十年(1671年),河南巡抚郎廷相下令将钟楼拆掉,从此开封就没了钟楼。拆下来的砖瓦、木料在大相国寺内建了藏经楼。辛亥革命后,鼓楼楼顶中央增建一尖塔式四方楼,四面装有巨型自动钟,为开封市报时之用。 

  “我小时候,听爷爷、爸爸讲过,在明、清及民国时期,鼓楼有着非常重要的实用价值。当时,它会定点响起,人们每天听着鼓楼的报时声工作、生活,鼓楼及其钟声已融入人们的生活,形成了开封独特的城市旋律。1948年开封第一次解放时,鼓楼台基上的两层楼被炮火摧毁,仅剩下一座台基。”家住鱼市口街、今年66岁的焦建忠是个“老开封”,从小在鼓楼附近长大。 

  在焦建忠的记忆里,鼓楼不仅是重大节日检阅的观礼台,还是开封市广播宣传的中心,就像北京天安门城楼一样神圣。每逢重大社会活动,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让人感到惋惜的是,1976年11月,残留的鼓楼台基被全部拆除,辟为广场。开封鼓楼这座文物从人们的视线中彻底消失了。 

鼓楼夜市重现辉煌。姜菡 摄 

  复建 重现昔日辉煌 

  鼓楼是历史沉淀的宝贝,是无数能工巧匠花费巨大精力建成的一座精细、华美、气势恢弘的建筑。它历经沧桑,几番被摧毁,又几番重建。这样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建筑就像一本被尘封已久的图书,折射出历史的变迁,更凝练成一个文化符号和历史印记,清晰地记录着开封曾经的辉煌和沉浮。复建鼓楼、重现鼓楼风采,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开封人民多年的愿望。 

  2011年,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园区规划中,把鼓楼复建列为首批建设项目,同时将其作为2012年开封市十大重点旅游项目之一精心打造,以鼓楼复建为契机,丰富开封文化旅游产业内涵,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2012年4月23日,鼓楼复建及地下人防项目工程正式开始施工。 

  为尽可能还原历史面貌,专家在设计时参考了鼓楼各个历史时期的图片、文字资料以及鼓楼广场城市总体规划。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鼓楼复建及鼓楼商业街街景整治于2013年10月完美收官。复建的鼓楼高28.8米,基台高10.5米,南北长32米,东西宽27米。主体为中国古代城门类建筑,共三层,一层为高高的城台,有5米高的拱形门洞供车辆、行人通过,二层、三层是绿色的琉璃楼檐建筑。鼓楼商业街改造涉及古建筑29座,修复立面达3万平方米,总体呈现明清建筑风格。 

  2013年10月16日,复建后的鼓楼和改造升级后的鼓楼街、寺后街(统称鼓楼商业街)正式对外开放。2015年3月5日,开封鼓楼上鼓仪式举行。鼓楼大鼓鼓身由108块鼓板组成,鼓腹直径为2.5米,是中原第一大鼓。上鼓仪式让鼓楼名副其实。 

鼓楼夜市点亮古都夜生活。姜菡 摄 

  蝶变 老商圈迸发新活力 

  近日,在鼓楼街远远望去,巍巍耸立、古色古香的新鼓楼绽放在初夏的阳光中。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市区其他街道的车流量、人流量明显减少。但在鼓楼周边,仍能看到熙熙攘攘的车辆和行人,感受到浓浓的烟火气以及整座城市发展、跳动的脉搏。 

  25岁的开封姑娘张盼盼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抽出时间到鼓楼周边逛一逛、走一走。“别的故都,把历史浓缩到宫殿。开封把历史溶解于自然,既不铺张也不拥挤,大大方方地敞开怀抱,让人们走近她。”在张盼盼看来,这是家乡开封最大的魅力,尤其是走在鼓楼,这种感觉更加强烈。 

  据介绍,新鼓楼北面与古香古色的书店街连通,南面与民国风情的马道街、商场后街、鹁鸽市街、生产后街以及千年古刹大相国寺相呼应,这些各具特色的建筑群中衍生出商业、教育等现代生活的“枝蔓”。鼓楼正在探索新的历史讲述方式。 

  “我以前在马道街卖水,鼓楼复建后,我把小摊挪到了鼓楼广场西北角,生意越来越好!”68岁的张桂英乐呵呵地说。 

  “鼓楼复建,不单是圆了开封人的梦,更是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新亮点。把消失了的找回来,是怀古、创新、创造。10年间,开封鼓楼蝶变升级,赓续数百年的繁华、迸发无穷活力!”抚摸着鼓楼的红墙,看着不远处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流从5米高的拱形门洞中穿过,焦建忠深有感触地说。(李晨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