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泌阳:特色林果业成乡村振兴“助推器”

发稿时间:2022-06-10 16: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6月10日电 仲夏时节,瓜果飘香,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万亩果园又到了林果丰收的季节。6月9日,站在果园山岗上的观光亭里,举目环顾,连绵起伏的山岭间,果树郁郁葱葱,熟透的桃子、李子等水果悬挂在枝头,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村民采摘新鲜桃子。刘旭 摄 

  “俺家的朱砂红桃,色泽鲜艳、皮薄肉厚、蜜甜爽口,大家先品尝再购买,也可以进园子里自己挑选采摘。”正在桃园里采摘桃子的马谷田镇河南村村民杨新美,快言快语地向人们介绍自家的采摘园,“果园里间种的还有西瓜和甜瓜,也都刚刚成熟,大家也可以选购。” 

  据介绍,马谷田镇一直有种植果树的传统习惯,素有“瓢梨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马谷田镇河南村以发展特色林果业为抓手,开发利用村里的荒山荒坡,大力发展以马谷田瓢梨、桃子、杏子、李子等为主导的特色林果业。 

  “近年来,河南村发展林果近5000亩,河南村贫瘠的荒山荒坡变成了‘花果山’,河南村面貌焕然一新。”河南村负责人说。 

  “俺五年前看准了发展林果产业的好前景,承包了120多亩荒山,种植梨、桃子等特色林果,林间种植优质的西瓜和甜瓜,林下养起了鸡子和鹅,如今,俺一年收入50多万元。”杨新美喜滋滋地说。 

  “河南村的特色林果产业效益突出,带动了全镇的林果业快速发展。如今,马谷田镇围绕林果业发展的专业户、专业村、专业合作社比比皆是。”马谷田镇负责人介绍起林果业如数家珍,“目前,我们依托林果业发展,在果园里建立了观花亭、采摘园、乡村客栈,开展赏花观光游、林果采摘游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游。花开时节游人观花赏景,果树成熟季游人采摘选购,产业兴、农民富,林果业成了马谷田镇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粉丝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朋友韩小胖。哈喽,大家好,我是杨苗。今天,我们夫妻向大家推荐的水果,是我们家乡马谷田镇的蟠桃和朱砂红桃,纯天然、无公害,吃起来绝对放心。大家看,这桃子都是刚刚采摘的,颜色鲜艳,细腻多汁,脆甜爽口,保您吃了忘不了。”桃园里,马谷田镇小韩庄村网红小夫妻韩鹏和杨苗正在向粉丝直播带货。 

  “90后”的韩鹏和杨苗这对网红小夫妻通过直播乡野风情、民风民俗、家乡美景等,成功唤起了网友浓浓的乡村情节,在网络平台上得到了40多万粉丝的关注。每年,他们应粉丝的需求,帮粉丝带货,家乡的优质林果成了抢手货,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马谷田镇的水果大丰收,因为天气适宜,水果品质优良,价钱也有所提高,供不应求。现在一天,俺的发货量都有500多单,入账15000多元。”韩鹏盘算着收入,喜不自禁地说。 

  “网络电商让果农销售不用愁,为发挥网络电商作用,我们在万亩梨园投资建设了一个电商物流服务中心。目前,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正在装修,预计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随后,我们将整合网络资源,宣传万亩梨园,利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带富果农,推进马谷田镇林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马谷田镇负责人说。 

  泌阳县有着“五山一水四分田”格局,近年来,泌阳县积极引导群众改造荒山荒坡、发展经济林,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实施典型带动、完善科技服务、培育优质品牌、网络电商助力销售等措施,林果业呈现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打造形成“马谷田瓢梨”、“白云仙桃”、“春水丑橘”等一大批叫得响的名优金字品牌。 

  “目前,泌阳县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30多万亩,果品年产量20多万吨,林果总产值超1.3亿元,果农通过林果种植人均收入达3800多元,特色林果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拳头产业。”泌阳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刘旭)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