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小食品大“智”造 打造现代化食品名城

发稿时间:2022-06-22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漯河6月22日电 以双汇等为代表的肉类加工产业集群,以卫龙食品、南街村集团等为代表的粮食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可口可乐、统一等为代表的饮料产业集群……河南“漯河食品”有特色、种类多,目前已形成涵盖肉类、面制品、果蔬、饮料和休闲食品五大行业1000多个品类的食品产业集群。 

  6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走进河南省漯河市双汇集团、卫龙集团,探访食品名城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双汇自动化生产车间。张香丽 摄 

  在双汇屠宰分割车间,自动致晕机、自动开胸机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有序运转,一头生猪被分割成200多种产品。肉制品加工生产线上,滚揉制馅、灌装、高温杀菌、烘干、包装等生产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 

  “从2020年7月开始,双汇对标国际一流,对屠宰分割、肉制品加工的生产工艺、信息系统、环保系统等进行改造升级,引进了荷兰、丹麦、奥地利、西班牙的世界一流设备,实现了全流程生产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既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也确保了产品质量。”双汇发展副总裁周霄说。 

  

实时显示生产车间情况。张香丽 摄 

  据介绍,改造后的生产线实现了全流程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从生猪收购、生产加工到产品发货,全产业链条数据都是自动采集、自动上传、自动计算,产、供、销、运数据都可以实现在线追溯和即时汇总分析;在线使用的生猪AI证件识别、产品智能输送/分级、分区智能温控系统等智能化手段,也让整个生产流程更节能、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 

  目前升级改造后的双汇第一工业园屠宰厂,生猪屠宰单班产能为每年150万头,调理制品产能为每年2.5万吨,年销售收入40亿元。肉制品加工项目可实现年产肉制品6万吨,年销售收入15亿元,生产效率是改造前的2.5倍。 

  

远程监控冷链运输情况。张香丽 摄 

  在双汇产品展厅,生产自动化智能展示屏实时显示着加工车间的生产情况,双汇物流智慧供应链平台展示着数万名冷链司机的运输状态。“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对车辆的状态、运输路线、地理位置等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可以看到驾驶人员的驾驶状态,对紧急情况进行远程处理,如车距过近可进行制动处理、对疲惫驾驶员可以隔空喊话提示休息等,以确保运输安全。” 周霄说。 

  

采访团参观卫龙展厅。张香丽 摄 

  将小产品做成“大文章”,卫龙食品从一根辣条开始,逐步成长为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辣味休闲食品企业。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副总裁彭宏志介绍,卫龙坚持在工艺标准上不断升级,经过不断升级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生产车间采用五大类设备和机器,包括调粉设备、熟化设备、调味设备、杀菌设备和包装设备,包括自动上料、自动包装等自动化生产设备,代替手工作业。 

  

研发人员进行试验检测。张香丽 摄 

  双汇、卫龙等企业的智能化发展是漯河食品产业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立足“中原粮仓”的资源禀赋,漯河作为“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研发基地和食品加工业集聚地,食品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年产销肉制品680万吨、日产休闲面制品3500吨,麻辣面制品、肉制品、冷鲜肉单品产量等均居全国第一。 

  小食品大“智”造。在“十四五”时期,漯河将坚持“产、城、链、园、人、文”一体推进,聚焦“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同步发力,全面构建完善的食品产业生态,打造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现代化食品名城。(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