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陕西学子“三下乡”:弘扬南泥湾精神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发稿时间:2022-08-05 12: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5日电 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为弘扬南泥湾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2022年7月27日-8月2日,西安工业大学“红色筑梦”实践队一行赴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指导老师张晓宾向实践队员讲解南泥湾精神。贾倬悦摄 

  感知红色革命精神 在参观学习中接受精神洗礼 

  走进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延安炮兵学校旧址以及侯秀珍家风馆,实践队员们跟随讲解员以及侯秀珍老人逐一学习了南泥湾精神的形成过程及内涵,聆听了三五九旅在大生产运动中开荒建设南泥湾的故事。 

  在侯秀珍家风馆,侯秀珍老人向实践队介绍了包括自己公公刘宝斋在内的三五九旅全体同志在南泥湾开荒的事迹,重点介绍了“两把镢头”的故事,号召广大青年“扛好新时代的镢头”,传承并弘扬南泥湾精神。 

在侯秀珍家风馆侯秀珍老人向队员讲解老镢头的故事。贾倬悦摄 

  听过讲解,同学们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深刻体会到当年革命前辈们如何把昔日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变成“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的好江南”,靠的是坚强的意志和优良的作风。 

  走访当地村镇  在交流访谈中见证乡村发展 

  29日上午实践队分别来到南泥湾镇人民政府、南泥湾村委会以及马坊村开展调研。调研过程中,南泥湾镇党委委员宋博介绍了南泥湾镇的总体情况,就弘扬南泥湾精神建设发展好南泥湾、深刻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抓好乡村振兴向实践队做了详细的说明。 

  在南泥湾镇政府工作人员郝海峰的带领下,实践队走进南泥湾镇马坊村。马坊村曾为贫困村,现为当地的数字示范村以及乡村振兴模范村。华润旗下米兰花大酒店总经理倪自由介绍,华润集团对马坊村进行了院落改造和产业帮扶项目。2017年该村贫困户还有40多户,2020年该村全面脱贫,2021年开始投入发展乡村振兴产业。 

  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就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南泥湾镇的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等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队员表示:“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当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做好创新与传承,让红色精神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合作共建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充分挖掘当地产业发展、文化繁荣和生态建设的现状,与当地政府宣传部门达成初步合作共识,参与到南泥湾镇乡村文化宣传、农特产品包装和网上农产品销售等环节。 

  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实践队代表学校与延安南泥湾革命旧址管理处共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就加强红色革命文化宣传教育、红色文化研究、在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等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共识。 

实践队体验南泥湾劳动体验基地。王基摄 

  “如今的南泥湾,陕北的好江南。”在南泥湾镇调研中,实践队感受到了当地农民的朴实和热情、看到了当年大生产运动中所使用的生产工具,还有纪念馆里的一幅幅珍贵历史照片,它们都在向后人诉说着那段难忘的历史和珍贵的南泥湾精神。 

  侯秀珍老人语重心长的话语激励着实践队员们:“扛起新时代的镢头”,做新时代“南泥湾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张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