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安阳:红旗渠再登教科书

发稿时间:2022-09-12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9月12日电 “咱们红旗渠的照片登上了教科书,这是一张美丽的航拍照片,照片里的红旗渠就像太行山的一条蓝色飘带……”9月11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黄华河畔晨读的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学生元舒冉和苏凯樱向晨练的市民报告这一好消息。

  红旗渠照片登上人教版教科书。张万强 摄

  元舒冉和苏凯樱四年级1班的学生她们在苏凯樱的妈妈马瑞利的带领下到黄华河畔晨读,完成晨读任务后,担任起义务讲解员,向市民们报告新学期开学后的一个新发现——红旗渠的照片登上了教科书。

  元舒冉说:“刚发下来新书,我翻开了数学书,一下子就看到了家乡的红旗渠,自己感到非常骄傲。”

  苏凯樱说:“我们学校经常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我们都是红旗渠讲解员,红旗渠登上教科书让我们感受到了红旗渠和红旗渠精神的魅力。”

  马瑞利说:“咱们家乡的红旗渠登上教科书插图,作为林州人,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新时代需要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元舒冉和苏凯樱马瑞利的带领下晨读。刘剑昆 摄

  “新学期开学后刚发新书,我们就看到人教版四年级数学新课本《大数的认识》一页的插图在关于河南省人口的介绍中用的是红旗渠的照片,红旗渠代表的是河南的形象,这在我们全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该校教师郭丽燕说。

  红旗渠照片登上人教版教科书,更让红旗渠风景区的工作人员感到骄傲。

  景区工作人员王梓骅介绍:“这张照片是我和同事张万强拍摄的,拍摄时间是去年秋天,拍摄地点是在红旗渠青年洞风景区入口处上方的渠段。那时,太行山上,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红旗渠如一条玉带穿行其间,看着那种大美风景我觉得我的语言是苍白的。再过一个多月,大家登上红旗渠就可以看到这种美丽的金秋景色了。”

  “红旗渠照片登上教科书也是安阳摄影界的骄傲。”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安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俊生说,“照片展现的是红旗渠上最美的一段风景,既让人们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成效,又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红旗渠登上教科书是当代教育教学的应有之义,红旗渠是一部顶天立地的活教材,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一面旗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研究员原绿色说。

  原绿色在本世纪初曾经担任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在任期间积极倡导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带领老师们开发《走近红旗渠》校本课程,围绕“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要做了不起的中国人”主题,对孩子们结合身边事例进行“林州了不起,林州人了不起,要做了不起的林州人”的红旗渠精神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立体式综合教育,致力于红旗渠精神代代传。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建议将“红旗渠精神”等红色文化融入中小学思政课教材。

  黄艳认为,从红旗渠精神里体现出的爱国和奋斗的精髓值得每一个新时代青少年学习并受用终身。把红旗渠精神全方位、多渠道融入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进一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对于滋养新时代接班人的内心世界,升华中小学生的思想境界,培养他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学习、创业精神,是时代进步的需要,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这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当代中小学生处在自媒体发达,流行文化、娱乐文化深刻影响日常生活的时代,而流行文化、娱乐文化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巨大,崇尚物质、贪图享乐等不良价值导向侵蚀着学生的价值养成过程。校园必须担当起弘扬主流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的文化使命。

  黄艳建议,将红旗渠精神以及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列入思政课,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有助于促进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刘剑昆)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