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延津:无花果开出“致富花”

发稿时间:2022-09-13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新乡9月13日电 “千山花开万树香,唯独无花不竞芳。绿衣婆娑默然立,累累甜蜜请君尝。”眼下,正是无花果的盛果期,走进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小渭村杨明新的无花果种植园里,一排排无花果树整齐排列,紫红相间的果实如灯笼般悬挂枝头,阵阵果香扑鼻而来,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无花果。 

  

游客体验采摘乐趣。王燕 摄 

  据介绍,今年是杨明新种植无花果的第六个年头。谈及种植无花果的起因,杨明新表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南方厂里下班的他,在路上碰见有人在卖红色的无花果,品尝后觉得味道还不错,通过学习无花果生长特性、种植方式,他发现北方地区也适合种植无花果,于是他便决定将这一产业带回自己的家乡。 

  回到家乡,杨明新说服父母开始尝试种植高经济作物无花果。然而准备大干一场却屡屡碰壁,没有销路、没有管理经验,每一件事都需要他自己解决。 

  “前期无花果销路不好打开,这是个新鲜事物,咱这边都没人种,水果店一开始都不愿意接受,因为无花果保鲜期非常短,常温下一天左右,在保鲜柜里差不多七天左右。”杨明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杨明新已和新乡市、长垣市大小商超、水果批发部成功对接,无花果销路畅通,成为一家人致富的增收果。“我们正在采摘包装的五花果是长垣的几家超市订购的,一会儿我得给人家送过去。”杨明新笑着说。 

  

新鲜采摘的无花果。王燕 摄 

  无花果的丰收给杨明新一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们将无花果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还为当地的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正在地里采摘无花果的李阿姨说:“我每个月在这里打工就有近2000元的收入,而且离家近,不耽误做家务活。”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作为回乡创业人才的一员,杨明新不断学习农村电子商务,对无花果市场等各方面进行研究,从种植、管理到销售,都亲力亲为、全程参与,希望更大程度地发掘无花果的潜力,让小小的无花果迸发出更大的能量。(侯佳琪 王燕)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