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阳:争创“产业兴旺星”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稿时间:2022-09-23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9月23日电 9月20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潦河坡镇杨堂村香菇种植大棚内,50岁的种植大户刘光茹正在进行喷水降温作业。据刘光茹介绍,种植香菇产业,每年为家庭带来8万余元的收入。 

  近年来,该镇崔坊村、沟口村、杨堂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跨村联建”抱团发展香菇种植,牵手当地万德隆商贸有限公司拓宽销售渠道,汇聚起“产业兴旺”强大合力。目前,该镇已种植香菇近100万袋,带动200余人就业,2021年底为三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左右。 

  这是卧龙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资源“沃地开发”,产业“长藤结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 

  “一花一草”大文章。卧龙区七里园乡的110余家艾企业,年销售额近亿元,带动2000余人就业,2021年底,七里园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22.56万元,5万元以上占81.8%。石桥镇月季年销售苗木9000万株以上,年产值3亿元以上。月季饼、玫瑰香精等产品,通过云电商直播和在抖音、快手、微视建立矩阵销售。2021年底,石桥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11.48万元,5万元以上占75%。 

  

卧龙区清华镇的蔬菜育苗大棚。张黎迎 摄 

  “跨村联建”聚合力。卧龙区运用“全域党建”理念,已成立了12个联合产业党支部,形成了强村带弱村、企业带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带农户的产业格局。青华镇青南村、后所村、任家庄村、杜庄村和辖区正大集团、宏源农贸联合,发展蔬菜种植大棚600个,育苗大棚2个。其中,后所村每天销售生菜3万多斤,带动110余人就业,2021年底村集体蔬菜产业收入11万元。2022年后所村与想念集团签订1万亩小麦订单,实施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的“双绑”机制,促进村级经济组织稳定增收。英庄镇吕盘村、高营村、相子树村组成羊肚菌联合党支部,已经建成110个羊肚菌种植大棚,棚均收益预计2万元以上,可为三个村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产业融合活力旺。安皋镇果园村注册“宛粒香”品牌,发展小谷子种植加工。2021年底村集体粮食收入8万元,机械租赁1.7万元,车间租赁16万元,光伏发电2.1万元,共收入27.8万元。蒲山镇火星庙村西瓜品牌“8424”已享有一定知名度,种植面积800余亩;月季种植面积200余亩,基地3家;发展艾草加工厂4家。火星庙村通过投资入股,土地、厂房租赁等方式,2021年底村集体收入63万元。谢庄镇龚河村建设玫瑰特色小镇,做大做强梅花、玫瑰两个产业,引进京东云仓项目和纳科新能源锂电项目,仅租金一项可为龚河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以上。 

  特色养殖带动强。卧龙区已形成以牧原生猪养殖为龙头、丰园禽业、正大蛋业辐射带动的畜牧特色产业。规模养殖场达到95家,蛋鸡5万羽以上企业15家。2021年底,牧原流转土地为卧龙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1.4万元。(徐浩 曹飞 吕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