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十年巨变看河南】南阳:GDP稳居河南第三,副中心城市建设底气十足

发稿时间:2022-09-23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23日电 历史名城南阳,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新明确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市域面积2.66万平方公里、占河南省的近1/6,常住人口971万、占河南的1/10。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阳市以高效生态经济为引领,奋力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谱写了千万南阳人民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圆梦出彩的“壮美篇章”。 

  GDP稳居第三,实现翻一番 

  十年来,南阳市国民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233亿元,连续跨过3000亿元、4000亿元两个台阶,到2021年达4342亿元,总量稳居河南省第三位、全国城市第61位。今年上半年,南阳市国民生产总值达2209亿元、增长4.7%,增速居河南省第三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河南省平均水平。 

  今年6月份,郑万高铁的开通让南阳迈入了“高铁时代”,唐白河复航点亮了内陆城市“通江达海”的梦想,中欧班列、卧龙综合保税区拓宽了对外开放的通道,被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让南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子越走越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阳“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底气十足、充满信心。 

  产业立市,上市企业达11家 

  十年来,南阳坚持“产业立市、兴工强市”,副中心城市产业支撑更加坚实。该市强力实施“5+N”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生物产业、新型建材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光电产业园、电驱防爆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截至目前,南阳市上市企业达11家,牧原集团、龙成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西保集团、宛西制药等11家企业进入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淅减公司成功收购意大利维奥斯图集团,开创了南阳企业海外并购的先河;一批行业“小巨人”企业加快壮大,中光学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数码投影精密光学零部件供应商和全国最大的投影光学引擎与整机制造商,卧龙防爆拥有国内最大的防爆电气科研生产基地,中南钻石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钻石制造商之一。 

  夏粮产量“十九连丰”,年产量140亿斤 

  十年来,南阳市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副中心城市底盘更加稳固。作为粮食主产区,南阳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年产量稳定在140亿斤左右,今年夏粮产量86.73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九连丰”。 

  同时,南阳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月季、玉兰、艾草、猕猴桃、香菇等生产规模均居河南省第一,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认证产品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2021年,南阳月季和艾草产业年产值分别达30亿元、110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和70%。 

  2021年,南阳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127%;移民群众,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比2015年翻一番,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渠清水安全北送。资料图 

  一渠清水安全北送,累计送水超500亿立方米 

  十年来,南阳市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副中心城市底色更加鲜明。坚决兑现“一渠清水安全北送”的庄严承诺,自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已累计向首都、向沿线城市安全送水超过500亿立方米,惠及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超过1.4亿人,相当于为北方地区调来黄河一年的水量。 

  同时,该市颁布实施河南省内首部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大造林大绿化行动,造林总量位居全省首位,森林覆盖率达40.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河南省前列,32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10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40%。 

  90.1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十年来,南阳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副中心城市生活更有品质。该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90.1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 

  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表示,南阳将持续点燃“党员当先锋、企业当主力,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的创业激情,力争“十四五”末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